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腸病毒遲到了,但專家說可能爆發大流行!醫師警告:恐大爆發勿掉以輕心

腸病毒遲到了,但專家說可能爆發大流行!醫師警告:恐大爆發勿掉以輕心

氣候異常,雖是暖冬,但到了3、4月,氣溫仍偏低,疾管署疫報顯示,今年腸病毒疫情比往年晚了近一個月,目前仍屬於低度流行,不過,台大醫院兒科教授黃立民則提出警告,三、四年一波的大規模腸病毒疫情恐在今年爆發,家長切勿掉以輕心。



提醒父母,工作或下課後返家後,應以肥皂正確洗手,並換衣服,別急著餵、抱嬰幼兒。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疫情監測資料統計,上週(4月9日至15日)全國門、急診腸病毒就診人次共計2,789人次,尚處於低點,全國幼稚園共有13班因腸病毒停課,與去年相較,均屬於低點。

至於病毒監測資料顯示,今年截至4月17日,國內共檢出11例腸病毒7型散發個案,顯示社區中仍有腸病毒71型活動,所幸個案均為輕症;今年累計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感染克沙奇A2型,去年則有33例重症病例。

羅一鈞表示,依歷年資料顯示,每年腸病毒疫情約自3月下旬開始上升,於5月底至6月中達到高峰,但現在已經快到4月下旬,疫情卻還在低點,估計這一波高峰應該出現在6月,也就是暑假開始之前。

對於今年腸病毒疫情發展,黃立民說,很難樂觀看待,最近陸續收治不少手足口症以及71型患者,種種跡象顯示,原本三、四年一次的大流行即可在今年出現。

黃立民強調,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如家庭與校園、安親班等地方最容易傳播,家長及學校師長應該提高警覺,協助幼兒做好手部衛生。

此外,成人以及六歲以上學童在感染腸病毒後,症狀輕微,不易察覺,很容易成為潛在傳染源,提醒父母,工作或下課後返家後,應以肥皂正確洗手,並換衣服,別急著餵、抱嬰幼兒。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