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不要相信「健保卡被盜刷」·避免積蓄蒸發

【即時新聞】不要相信「健保卡被盜刷」·避免積蓄蒸發

明明是詐騙老招,卻讓她一生辛苦積蓄,完全蒸發。一名去年年底退休的婦人,上個月接獲假冒檢警人員來電,恐嚇她健保卡異常使用,在多家醫院欠費5萬多元,沒想到婦人上當,最後損失近600萬元。

健保署不會主動以電話語音、簡訊、Line等方式,要求民眾匯款、回電、或點選連結。民眾若接到任何疑似詐騙電話,可撥打健保卡片背面所列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查證,或撥165防詐騙電話報案。

健保署政風駐區督導徐儷玲指出,目前健保已全面解卡,民眾就醫全無障礙。民眾若接到電話告知「欠費將被鎖卡、健保卡被盜用、有違規紀錄」,千萬別依指示做任何動作,更不可逕由提款機轉帳或去銀行提領交付陌生第三者。

徐儷玲表示,不肖人士採用健保詐騙電話的「話術」,包括:偽稱健保卡違規使用,如「被盜用」、「使用異常」、「有違規紀錄」等,或「即將被停卡」、「於OO醫院就診,需申請醫療給付OOO元」等。

一旦民眾衝動、恐慌,亂了方寸,很容易被騙取個資,屆時詐騙人員就會告知被害人個資遭冒用,帳戶已不安全,要求將帳戶錢領出交由檢調人員。

該名江姓婦人就是這樣被騙,詐騙人員告訴她,健保卡被盜刷,在台北榮總、台大醫院及花蓮等多家診所欠費5萬多元,婦人已經成為嫌疑人,將凍結其帳戶,並配合偵查。

最後指示她,將帳戶存款轉匯檢警所提供之監管安全帳戶,後續若破案將解除嫌疑人身分並返還其費用,指該案已在秘密偵查,不可對外公開也不可告訴家人。

歹徒相當狡猾,要求婦人匯款時若遇到銀行行員詢問,可告知對方要幫小孩買房需要現金,讓她信以為真,陸續匯款近600萬元,直到近日至健保署詢問,才發現受騙,當場嚎啕大哭。

徐儷玲指出,近日台東也有多名民眾接獲類似詐騙電話,主動來電詢問。事實上,健保署不會主動以電話語音、簡訊、Line等方式,要求民眾匯款、回電、或點選連結,呼籲民眾若接到任何疑似詐騙電話,可撥打健保卡片背面所列免付費專線0800-030-598查證,或撥165防詐騙電話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