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手工皂正夯·卻也易「皂」成幼兒誤食意外

【即時新聞】手工皂正夯·卻也易「皂」成幼兒誤食意外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自製手工肥皂正夯,但這險些讓小豪媽媽終身遺憾,因為兩歲大的兒子竟然誤飲了手工肥皂製造後剩下的氫氧化鈉,緊急就醫,孩子罹患腐蝕性食道炎與杓狀軟骨炎,必須住院觀察。

氫氧化鈉如同強鹼液體,一旦誤食,將造成重大傷害,請家長務必小心,不能隨意置放這類物品,避免幼兒誤食。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主治醫師陳浚穠表示,不少主婦利用烹飪剩下的食用油製成手工肥皂,不過,製作過程必須添加氫氧化鈉,這屬於無色無味的強鹼物質,若不慎接觸到皮膚或口鼻,都會造成嚴重後果。

陳浚穠表示,氫氧化鈉如同強鹼液體,一旦飲用,恐產生液化性壞死,貫穿至深層的組織,造成更大傷害,家長務必小心,不能隨意置放這類物品,避免幼兒誤食。

臨床顯示,少量鹼液初期能使食道、胃潰瘍、水腫及出血,若食入大量鹼液則會引起食道穿孔、氣胸,縱隔腔炎、胃、十二指腸穿孔、腹膜炎等嚴重併發症,部分病童因此食道或幽門狹窄,必須長期接受食道擴張。

除了氫氧化鈉溶液之外,日常生活中還有很多常見的強鹼物質,都有可能危害小朋友健康,例如,洗廁所、通水管的清潔劑也是強鹼性液體。包鹼粽需要的鹼水,成分亦含有高濃度的氫氧化鈉,一定要收藏在不容易取得的位置,

「幼兒安全,家長需負完全的責任!」陳浚穠提醒家長,絕對不可用寶特瓶或是杯子等看似安全的容器來存放強酸強鹼液體,例如,小豪就是在地板上看到一杯看起來像白開水的液體,剛好覺得口渴,就直接喝了。

如果誤食鹼性溶液,該如何處理?陳浚穠指出,務必先將病童送醫,不應催吐,因為催吐反而會造成消化道的二次傷害,吐出來的物體若嗆咳進呼吸道,也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

此外,不可飲用大量的水或牛奶,除了增加嘔吐的風險外,鹼性溶液接觸到其它液體可能會導致高溫,也會對消化道再次傷害;尤其不可使用強酸來進行「酸鹼中和」。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