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即時新聞】國外醫療費用高·孕婦想出國玩請三思

【即時新聞】國外醫療費用高·孕婦想出國玩請三思

早產兒基金會最近接到三起孕婦至海外旅遊,不幸早產的求助個案,分別在泰國、南韓及日本等地生產,3人均懷孕28週左右,自以為安全,沒想到卻早產,因無力支付龐大的醫療費用,而向基金會尋求協助。

孕期出國玩,萬一發生早產,將面臨龐大的醫療費用,孕媽咪想玩,還請三思而行!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生產的台灣寶寶,回到國內後,依現行健保納保制度,仍不能立刻享有健保,必須納入戶籍6個月,才具有健保資格,換句話說,回台半年內,寶寶就醫,均需自費。

「國外生產費用高的嚇人」早產基金會董事長、台北馬偕醫院醫研部主任陳治平舉例,該名至泰國旅遊、意外早產的台灣孕婦,雖然母子均安,但早產兒待在保溫箱,一天就得5萬泰銖,差不多5萬台幣。

另一名孕婦則是至日本賞櫻,因意外摔跤而早產,由於語言無法溝通,加上當地醫療費用沉重,她原本打算搭乘醫療專機回台,但一趟得花百萬元,讓她後悔莫及。

健保署統計近五年國外地區自墊醫療費用核付生產案件,101年共有427件、102年545件、103年458件、104年452件、105年272件,健保署表示,去年人數大減,主要是採用新制,如果醫師審查後判定個案屬於計畫性生產,並非不可預期,就不會給予核付。

至於國人境外生產的主要國家為美國,平均每年約300多人,其次為中國大陸,年約2、30人,以及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香港等地。

臨床發現,常見早產高風險因子為前置胎盤、子宮收縮頻繁、異常出血,陳志平提醒孕婦,如果出現上述症狀,千萬別逞強出國,即使沒有症狀,也應避免長途旅行,以減少早產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