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預防效果顯著·疾管署今年採購600萬劑流感疫苗

【即時新聞】預防效果顯著·疾管署今年採購600萬劑流感疫苗

去年我國領先全球,大幅擴大公費流感疫苗的接種對象,接種涵蓋率高達全人口之25%,臨床顯示,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或是死亡個案均明顯降低,為此,疾管署今年仍訂購600萬劑三價流感疫苗,確保國人健康。

感染科醫師共同呼籲接種流感疫苗的重要。

許多人以為只有寒冷時節才會爆發流感疫情,台大醫院小兒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最近仍收治不少流感個案,顯示這一波流感疫情尚未止息,春季日夜溫差變化較大,細菌病毒容易孳生,民眾更應提高警覺,最好防疫工作。

「孩童與年長者因抵抗力較弱,更應避免感染流感病毒」三軍總醫院感染科教授張峰義表示,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65歲上者罹患流感的比率高居所有年齡層之冠,罹患後產生併發症及死亡機率也最高,提醒幼兒與年長者每年均應接種公費疫苗。

黃立民指出,我國去年大幅放寬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包括6個月至18歲、50歲以上、孕婦及產後6個月內之婦女以及高風險慢性病患等都在免費接種之列,接種涵蓋率為史上最高。

臨床顯示,接種涵蓋率擴大之後,重症及死亡個案均明顯降低,為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於2月22日核定疾管署提案,今年仍採購600萬劑三價流感疫苗,疫苗接種對象仍維持不變。

前衛福部長林奏延表示,許多人誤以為流感與感冒類似,但其實流感是由於高傳染性的流感病毒引起,對於健康的威脅要比感冒大得多,病程較長,且伴隨3至4天高燒,可能引發呼吸道症狀、全身性不適,除了病情較嚴重外,還可能引發肺炎、腦炎、心肌炎,甚至死亡。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提醒民眾,在流感季節到來之前,就應接種疫苗,讓整個流感季均有疫苗保護力;此外,打了疫苗後,並不代表不會感冒,民眾仍應做好個人衛生,多洗手、適度運動、生病時避免出入公眾場合,才能將流感威脅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