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為美白躲太陽·輕熟女罹患骨鬆肌少症

【即時新聞】為美白躲太陽·輕熟女罹患骨鬆肌少症

韓流來襲,美白當道,不少年輕妹妹追求美白,避曬太陽,導致骨鬆,醫師警告,以往老年人專屬的肌少症,近一兩年來,出現年輕化趨勢,提醒女性,不要為了外表,而損及健康。

國健署統計,高達7成1的女性因過度追求美白,而過度防曬,長期缺乏陽光照射,容易維生素D不足,造成骨質疏鬆。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飲食精緻化,而不少女性又偏愛甜點,一旦長期攝取高糖高鹽等糕點,除了影響鈣質吸收,提高骨質疏鬆風險,還可能因營養失衡,引起肥胖型肌少症,進而容易引發關節炎。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理事長陳芳萍表示,就曾收治過體型胖胖的肌少症輕熟女,有如泡芙一般,脂肪多多,但肌肉比率卻偏低,原因就是太愛吃甜點,又缺乏運動、少曬太陽。

國健署統計,高達7成1的女性因過度追求美白,而過度防曬,長期缺乏陽光照射,容易維生素D不足,造成骨質疏鬆;陳芳萍指出,隨著年齡老化,骨質疏鬆加上肌肉衰弱,就罹患骨鬆肌少症。

陳芳萍表示,骨鬆肌少症好發於男性65歲以上、女性50歲以上或停經後,為此,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提出「老縮水、牛步化、蒟蒻臂、腳骨軟」等4大危險徵兆。

高雄長庚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榮福表示,早期骨鬆肌少症並沒有明顯症狀,後期則常出現經常性骨折,以及嚴重的彎腰駝背,此時,才驚覺身體已經出問題,因此,應該常檢視自身狀況。

「老縮水」為當身高倒縮3公分以上,這可能與骨質疏鬆引起脊椎壓迫性骨折,造成駝背,身高變矮。「牛步化」則是走路緩慢,如老牛拖車或過馬路時速度變慢。「蒟蒻臂」為雙手無力,無法擰乾濕毛巾,代表手臂的肌肉質量變少,造成肌力衰弱。「腳骨軟」為深蹲後起不來,或站立有困難、容易軟腳,表示腿部的肌群力量衰弱或關節炎。

陳榮福表示,如有上述症狀,應主動就醫,接受檢查,此外,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台塑關係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今年在全國各社區推出「強保老」檢測活動,民眾可就近接受篩檢,項目包括骨密度檢測、肌肉質量檢查、關節炎篩檢及肌肉衰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