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飲食> 寶寶早晚喝1杯奶,補營養不足之處!1歲後奶類從主角變配角,成長奶粉選購3建議

寶寶早晚喝1杯奶,補營養不足之處!1歲後奶類從主角變配角,成長奶粉選購3建議

1歲後的寶寶可以跟大人吃一樣的食物,但寶寶就是不愛吃「人間食物」,怎麼辦?該如何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呢?除了適量持續喝母乳外,成長奶粉也可適時助一臂之力!

奶類的階段性價值.從唯一主角到配角

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黃清峯指出,「奶類雖然有豐富的營養,但不同階段扮演不同角色,寶寶出生後至6個月大,奶類就像『唯一主角』,提供所有營養來源;6個月大之後,多了有如『第二主角』的副食品提供部分營養;1歲之後,就成了『配角』,主要看重的價值為補充鈣質攝取不足,或因偏食、挑食導致的不均衡」。因為以國人的飲食習慣來看,少了奶類食物,鈣質與維生素的攝取量容易不足,因而有每天應喝1至2杯奶的飲食建議。

當然,面對奶類從主食轉為副食這麼大的改變,並不是每個寶寶都能很快適應,就算適應了成人飲食,可能也有挑食的習慣,尚無法達到均衡飲食的目標,他表示,「只要小孩還願意喝奶,可藉由喝奶補充攝取不足的營養」。

選擇成長奶粉的理由

1歲以上的寶寶喝奶,可能繼續喝母乳,也可以選擇鮮乳或成長奶粉,黃清峯醫師說,不少父母會選擇讓寶寶喝成長奶粉,常見理由如下:

1.保存期長且方便:鮮奶的保存期有限,且必須冷藏。成長奶粉開封後,常溫貯存即可,可食用時間較長,通常在食用期限到期前,寶寶早已喝完。

2.方便性高:因為鮮奶有保存期限,不太可能一次買大量,但成長奶粉可以存放,通常會有一罐備用,不擔心寶寶要喝奶時沒得喝。然而,若出門在外且身在都會區活動,寶寶臨時有喝奶需求的話,因四處可見便利超商,購買鮮奶相對方便。

3.品質較穩定:鮮乳是農產品,容易受氣候、環境而影響品質,整體品質的穩定性較不如成長奶粉。特別是夏天,鮮奶產量較少,但需求量大,有時還不一定好買。

黃清峯醫師補充,「成長奶粉的各項營養素有一定的含量標準,鮮奶則是蛋白質較高,亞麻油酸與α-次亞麻油酸較低,鐵、維生素C與D也較低,雖然鮮乳與成長奶粉的熱量相似,但營養素組成比例並不相同,若是寶寶的喝奶量較大,喝純鮮乳得要考慮是否能滿足寶寶營養所需」。


選購建議

黃清峯醫師指出,1歲內的嬰兒奶粉屬於「特殊營養食品」,需向衛生福利部查驗登記,內容物含量也有一定的規範。幼兒成長奶粉則與一般奶粉被歸類為「食品」,需經商品檢驗局審核通過,取得輸入許可,即可在台上市販售。「法律規範的重點不是內容物的營養成分,而是規範須符合遵守食品衛生管理法的衛生、安全(不含重金屬、微生物與毒素等)及清楚標示基本規範」。究竟父母該如何選購嬰兒成長奶粉?他建議如下:

1.選購口碑良好且有登記字號的品牌:若該品牌能行銷多國,必定能符合各國多樣性規範的要求與檢驗,也算是一種對品質的把關。

2.包裝標示清楚:產品包裝有清楚標示製造日期、保存期限與營養成分。他提醒,沖泡時,務必遵循奶粉罐上的標示,千萬不要任意更改沖泡比例,過濃或過稀對寶寶都有不良影響。

3.寶寶接受度高:如果寶寶先前就有喝配方奶,且適應狀況不錯,可延續原品牌;若是滿1歲後才考慮從母乳改為成長奶粉,不妨先索取中意品牌的試用包,讓寶寶試喝並觀察其反應,再評估是否要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