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打造好孕體質.生活飲食不馬虎

打造好孕體質.生活飲食不馬虎

與另一半有規律的性生活,為何肚皮遲遲沒有好消息?不易受孕可能來自心理、生理、環境,甚至是不明原因的影響。因此,在身心健康的前提之下,迎接好孕,應從飲食、生活、作息調整做起。

結合中西醫學.知己知彼

對每個女性、夫妻或是家庭而言,懷孕生產是一件大事,但是,有些人可輕易得子,卻也有人苦求不得。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中心中醫婦科中醫師楊素卿表示,夫妻若是計畫懷孕,無採取避孕措施且有規律的性行為,卻遲遲無法順利懷上孩子,第一步應先尋求專業醫療資源,確認雙方生育能力,以及影響生育機能的可能因素,再針對個人體質,從飲食、穿著、作息或是運動等生活環節逐一調整。
 

助孕飲食.天然均衡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大自然的產物是因時、因人、因地而生。」楊素卿中醫師說明,「因時」意指因應四季變化所產出的食物,例如:冬季盛產的白蘿蔔、橘子、柳丁、青棗等,雖然屬於涼性食物,但是冬天較常進補,因此需要涼性食物平衡燥熱飲食;「因人」意指依照個人體質選擇食材,例如:體質偏冷的人,適合吃溫性或熱性食物;「因地」意指以居住當地出產的食物為優選,例如:亞洲適合種植稻米,所以亞洲人以米飯為主食。 

她強調,結合三者並把握均衡飲食原則,才能完整利用食物的營養價值,並保持體內的陰陽平衡。把握陰陽平衡的飲食比例,可參照以下口訣:「四口飯、三口菜、一口肉、二口水果」,因為米飯與肉類偏陽性(4+1),蔬菜與水果則偏陰性(3+2),飲食比例可依個人體質與習慣再調整。

調整生活習慣與作息

除了透過飲食的攝取,補充身體所需營養之外,正常的作息、充足的睡眠、合宜穿著、適度運動,皆為保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雖為老生常談,但是唯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製造健康的卵子與精子,楊素卿中醫師表示,愈生活化的細節,愈容易被忽視,注意事項如下:

1.飲食忌冰冷飲料、少吃加工食品與精緻食品、不過度節食及暴飲暴食。

2.衣著以不露腰部、肚臍或腹股溝為佳,下著避免緊身與不透氣的衣物。

3.生活環境應遠離運作中的微波爐。

4.不將手機貼身放置。

5.不熬夜、經期禁止性行為。

6.不久坐、坐時勿翹腳。

7.規律運動,可選擇瑜伽、游泳或騎飛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