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透過產檯接觸&親子同室,讓你更快了解寶寶!

透過產檯接觸&親子同室,讓你更快了解寶寶!

當寶寶呱呱落地的時刻,等於來到一個全新的環境,這時媽媽就是孩子最好的避風港,應給予寶寶足夠的時間,好好去面對這嶄新的世界。

Why?產檯肌膚接觸.強化依附關係

青年診所小兒科醫師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楊靖瑩表示,孩子出生後,從光線昏暗及有溫暖羊水中的子宮,來到光線明亮又有強烈冷氣的產房,等於在一個待了10個月的地方換了全新環境,這時就會希望待在熟悉的人身邊,媽媽的聲音、氣味都是寶寶最習慣、也最安心的地方,因此當寶寶一出生,儘量不做太多的醫療處置,包括斷臍,就直接讓寶寶待在媽媽身上,與媽媽在一起,也就是母嬰親善醫院在推廣的新生兒與媽媽在產檯上的肌膚接觸。

楊靖瑩醫師表示,這樣做有許多的好處,例如:媽媽的肌膚上有很多好的細菌,當寶寶接觸到這些細菌,免疫系統就會開始運作,若寶寶出生後就被帶到處理台上處理,反而有較高風險接觸到醫院環境中的致病菌,寶寶脆弱的免疫系統可能無法應付。另外,研究人員觀察到一出生就待在媽媽身上的寶寶,呼吸、心跳及血壓會比較快平穩下來,並且平均在4至50分鐘會開始有尋乳的反應,寶寶會往乳房移動並吸吮,之後才會沉沉睡去。有過這種經驗的寶寶,接下來在尋乳與吸乳的技巧都勝過沒有這種經驗的寶寶,媽媽的哺乳也會比較順利,日後的哺乳期也比較長。



What?親子同室.讓媽咪和家人更了解孩子

親子同室就是讓寶寶與家人一直在一起,讓家人可以隨時觀察到孩子的需求及滿足孩子。例如:寶寶肚子餓時會開始有尋找乳頭、吐舌頭或吃手指的動作,如果媽媽就在寶寶身邊,可以立刻哺餵寶寶,處在這個階段的寶寶通常很容易就可以含上媽媽的乳房。如果寶寶已經出現上述想吃奶的行為卻沒有得到滿足,就會開始大哭來抗議,要讓已經餓壞而大哭的寶寶含上媽媽的乳房非常不容易,通常要經過一番奮戰,過程中媽媽的乳頭就受傷了。

寶寶若待在嬰兒室,通常都是哭了,護士才會請媽媽來哺餵或將寶寶推到媽媽房間,這中間時間的延宕只有讓寶寶更抓狂!而新生兒吃奶的頻率很密集,常常1至2小時就要吃,所以若是媽媽需要嬰兒室和病房兩邊跑,反而必須耗費更多時間及體力。建議媽媽在醫療機構或月子中心時,能儘量親子同室,並利用有專業人員照顧的這段時間學習輕鬆的哺乳姿勢,例如躺餵和生物性哺育法。簡單的說,親子同室最重要的意義是讓媽媽和家人學習觀察寶寶的行為,了解寶寶的個性、培養默契和學習怎麼照顧。


Tips!泌乳顧問小祕訣

*產檯肌膚接觸時,媽媽必須處於清醒的狀態,能夠觀察到孩子的膚色、呼吸及口鼻的情況。

*前三個月大的寶寶都是進行肌膚接觸的好時間,尤其還不太接受親餵的寶寶。

*若擔心寶寶有驚嚇反射,可以用大浴巾彎成U字形圍在寶寶身邊,讓寶寶感覺有安全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