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認識泌乳機制原理

認識泌乳機制原理

打從懷孕開始,女性身體就開始為未來的「哺乳」做準備,認識泌乳機制的原理,能讓哺乳期更加順利。

Why?母乳的製程與分泌

關於母乳的製程與分泌,可以分為以下三階段:

‧第一階段:從懷孕中期開始到產後第2天是所謂的泌乳第一期,乳腺組織已經開始運作分泌奶水,但是因為胎盤分泌的黃體激素會抑制奶水大量的分泌,一直要等到生產後,乳房才會開始大量製造奶水。產後第1、2天的初乳製造量雖然不多,但足以提供新生兒最需要的營養和免疫因子。

‧第二階段:產後大約3至8天,乳腺就開始進入泌乳第二期,這時由於胎盤已經娩出,黃體素驟降使得奶水開始分泌,媽咪的乳房開始會有脹、熱、痛的感覺,奶量也會明顯增加。

‧第三階段:這時候是「乳腺組織自我調控」的階段。乳房會根據奶水移出的量和速度製造奶水,移出的量愈多次數愈頻繁,奶水就會製造的愈多愈快,如果奶水都脹在乳房裏,奶水就會製造得慢。

楊靖瑩醫師表示,乳房就像是工廠,懷孕時乳腺組織就開始增生,也會製造一些樣品「初乳」,等到寶寶出生後有了客戶,會一直來下訂單,工廠才會陸續補貨,所以媽咪們不用擔心產後頭兩天乳汁少,只要多與寶寶進行肌膚接觸,觀察寶寶想吃的行為,頻繁的哺乳,確定寶寶的含乳姿勢正確並且是有效率的吸吮,等到3、4天後,工廠大量開工時,奶水就會源源不絕。尤其第二胎的媽咪,乳房工廠等於是復工,所以乳汁會相對來得更快。不過要提醒的是,有些媽媽因為本身乳腺組織發育不良或是患有影響泌乳相關荷爾蒙的疾病,還是會有泌乳不足的可能,這時候必須交由專業的醫師判斷與協助。


What?認識泌乳機制

當寶寶吸吮乳房時,會刺激分佈於乳頭和乳暈上的感覺神經,這些感覺神經的訊息會傳導至媽媽大腦中的下視丘,大腦就會知道寶寶正在吸吮乳房,必須讓母親分泌奶水,下視丘會進一步下達指令給腦下垂體釋放泌乳激素與催產素,泌乳激素會刺激泌乳細胞製造奶水,催產素讓乳腺管收縮排出乳汁,因此剛出生的寶寶要頻繁吸吮乳房才會刺激乳房分泌奶水。而脹奶會讓乳房以為嬰兒不需要這麼多奶水,奶水的分泌會變慢和變少。

因此奶水要多,需要寶寶頻繁的吸吮並且有效率及正確的吸吮,等哺乳後,媽媽的乳房應該要覺得鬆軟及舒服,且乳頭不會有疼痛的感覺;正確吸吮可以觀察孩子嘴巴動作是吸一口、吞一口,嘴巴會張很大及有吞嚥的動作,奶陣來時甚至能聽到吞嚥聲,如果孩子只是黏在媽媽乳房上,嘴巴沒有什麼動作,即便黏在上頭一小時,也不算是有效的吸吮,所以除了正確含乳外,還要有效率的吸吮,乳汁儘量移出後讓乳房鬆軟,才會繼續刺激乳房製造奶水。


Tips!泌乳顧問小祕訣

一有哺乳問題就趕快尋求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協助,但不要找沒有受過泌乳相關訓練的推乳師或非專業人員,以免對乳房造成更大的傷害。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