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母乳源源不絕2關鍵,讓身體自然接收到「需要更多母乳」的指令

母乳源源不絕2關鍵,讓身體自然接收到「需要更多母乳」的指令

母乳在醫學上被證實對寶寶有許多幫助,如營養豐富適合寶寶,與配方奶比較,更易被消化吸收,且含有各種抗體,可降低呼吸道感染與罹患流行性感冒的機率等,但有些媽咪擔心自己母奶不足,無法提供足夠的乳汁,其實,只要日常把握正確原則,就能讓寶寶和母乳的供需達到平衡。

Why?把握黃金泌乳期

寶寶出生後,媽咪最擔心的莫過於「寶寶有沒有喝飽?」,深怕母乳不足影響寶寶生長發育。禾馨醫療國際認證泌乳顧問吳芃彧表示,寶寶其實餓了就會喝、飽了就停止,媽咪不用太過擔心母乳量不夠,反而保持放鬆心情哺育,母乳才能源源不絕。

吳芃彧泌乳顧問提到,有些媽咪放完產假要重回職場前,會把握黃金泌乳期,拼命擠奶庫存,但這種狀況,通常一上班後,每日育兒、工作忙碌的雙重壓力下,催產素被抑制,身體少了噴乳反射,再加上擠奶時間間格拉長,奶量數字直直落,更加深了職場媽媽的焦慮感;因此,媽咪如果準備回職場,可以在預計上班的2星期前,開始仿照上班容許的擠奶次數與時間來擠奶,一次不用太多量,頻率保持3〜4小時,例如在早上出門前能夠有一次完整的乳汁移出,在午休前如果會超過4小時,則搭配一次的「短擠」,大概花費5分鐘的時間讓乳汁保持流通,減少乳汁淤積,每日奶量足夠達到寶寶的需求即可。



What?母乳源源不絕的關鍵

吳芃彧泌乳顧問表示,依據泌乳原理,當寶寶吸吮的次數與移出的奶水越多,媽咪的身體會接收到需要更多母乳的指令,乳汁自然會分泌更多,因此,在寶寶有效吸吮乳房的前提下,能不限時間的哺餵是母乳源源不絕的一大關鍵。除此之外,還有以下2個關鍵讓媽咪參考:

關鍵1:排解壓力

新手媽咪剛開始哺乳,難免生疏,卻常常嚴格面對自己的奶量,或盯著寶寶尿布的尿量有沒有增加、是不是很快又餓了,造成內心的焦慮;如果又加上最親近的家人常常求好心切,提出許多對母乳的質疑時,更傷了媽咪的信心,因此,先學習排解壓力、放鬆心情並且做好和家人間的溝通、對母乳哺育有共識,是順利哺餵母乳的重要課題。


關鍵2:寶寶嘴巴是最佳吸乳器

若乳房已有脹痛或產生硬塊時,寶寶的嘴巴是最佳吸乳器,寶寶正確含乳可有效移出奶水,舒緩脹奶不適。吳芃彧泌乳顧問提醒,想促進乳腺暢通,可進行乳房按摩或用疏乳棒,但記得按摩後要搭配擠奶或親餵,乳汁移出才不會造成乳腺阻塞。


Tips!泌乳顧問小祕訣

•儘早給寶寶吸吮,餵奶時間可視寶寶需求隨時哺餵。
•當沒有哺餵寶寶或母嬰分離時,要勤勞的將母乳擠出,不一定需要完全排空,但是保持乳汁流動,才能維持乳房持續泌乳。
•多休息、放鬆心情,媽咪太勞累或焦慮、緊張,也會使母乳分泌減少。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