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產後腰痠背痛,不能置之不理!醫師建議:媽咪餵奶與抱寶寶都要適當支撐以減少腰背負擔

產後腰痠背痛,不能置之不理!醫師建議:媽咪餵奶與抱寶寶都要適當支撐以減少腰背負擔

生孩子這件大事,不是把孩子生出來就告一段落了,還有後續問題需要產婦多加留意,若出現異常狀況,應儘速就醫,避免一時疏忽而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產前,約有六、七成的孕婦苦於腰痠背痛,禾馨民權婦幼健康中心主任黃貴帥指出,一是身體的重心改變,為保持身體平衡,孕婦必須將身體後傾,此一姿勢加重了腰背部的韌帶和肌肉負荷;二是因孕期分泌名為「鬆弛素」的荷爾蒙,讓身體的關節、韌帶等處變得鬆弛,以幫助愈來愈大的子宮不會受到骨盆腔的限制和壓迫,並有助於生產時骨盆寬度的變化,卻因此讓脊椎必須承受較大的重量。

產後藉由平躺休息

    生產時,自然產者,因胎兒的頭部必須藉由擠壓骨盆腔與脊椎,以求順利產出;剖腹產者,也會歷經子宮收縮刺激神經的過程,兩種生產方式都會造成產婦在產後覺得腰痠背痛,他指出,「疼痛急性期會給予止痛藥物,約1週內可有所緩解。再透過月子期的妥善休養,1個月之內,腰痠背痛的狀況多可明顯改善」。

    通常在一、兩週之內,痠痛狀況會有所緩解而停用止痛藥物,「如果痠痛狀況仍持續,建議可至婦產科或復健科就醫」。

    他補充,產後2週內,可多利用時間平躺休息,使脊椎四周支撐身體直立的肌肉減少負擔,而得到放鬆。特別是腰部曾受過傷,平躺有助復原。2週之後,則需要藉由適度運動,讓筋骨有所舒展,以免除腰痠背痛的困擾。


照顧寶寶採正確姿勢

    然而,真正的考驗從育兒開始!產後為避免腰痠背痛,黃貴帥醫師指出,「抱寶寶的姿勢很重要,必須要有適當的支撐,以減少腰背的負擔」。尤其在餵奶時,應採用正確且讓自己舒服的方式餵奶:

.白天:利用L型枕或環型枕做為支撐,不要靠自身的腰背力量支撐寶寶。

.夜晚:建議採躺餵方式,既可滿足寶寶的口腹之欲,也能讓自身獲得足夠的休息,不因起身照顧而影響後續的入眠狀況。

另外,平常照顧寶寶時,也要注意保持正確姿勢以減少腰背的負擔:

.抱寶寶時,建議先蹲下來,待抱住寶寶後,再以挺腰站立的方式施力,把寶寶抱起;抱寶寶時可儘量坐著,讓腰背肌肉獲得休息。

.在高一點的平台或蹲在床邊幫寶寶換尿布;澡盆可置於有高度的檯子上,再幫寶寶洗澡,即儘量維持不彎腰的姿勢。

腰痠與減痛分娩無關

    不少產婦總認為產後腰痠背痛與打減痛分娩有關,因下針處位於背後脊椎的位置,黃貴帥醫師指出,「除非是下針困難度很高的狀況,如:產婦體重超過100公斤,扎了3、5可針才成功,是有可能引起產後出現腰痠的情形,否則腰痠與減痛分娩無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