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正常狀況下,寶寶臍帶會於1至2週內自行脫落,但常見4大問題困擾父母,最佳照護方式看過來!

正常狀況下,寶寶臍帶會於1至2週內自行脫落,但常見4大問題困擾父母,最佳照護方式看過來!

喜迎新生兒的同時,也是父母承擔養育責任的開始!為了給寶寶最好的照護,寶寶的一切無不在父母的法眼中。本文就來說說臍帶常見問題,以讓父母了解最佳照顧方式!




帶寶寶離開醫院前,醫護人員都會教父母照護寶寶的技巧,其中之一就是臍帶護理,很多父母對此莫不感到緊張。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暨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主任林鴻志教授指出,「多數寶寶的臍帶在出院時已乾燥結痂,只是在等掉落而已,父母不用太過緊張。日常做好保持乾燥,並預防臍帶感染,約1至2週就會自行脫落」。

林鴻志醫師提醒,「若超過3週,臍帶仍未脫落,需要就醫檢查,因擔心寶寶是否有白血球附著異常的先天性免疫疾病LAD(Leukocyte Adhesion Deficiency),所幸此疾病不多見」。

照護提醒

林鴻志醫師指出,按照醫院教的臍帶護理,一天大概幫寶寶做3至4次,「如果換尿布時,發現尿布濕到包覆肚子處,就要再多加強1次;若是有拉肚子的狀況,換尿布時就順道進行1次臍帶護理」。

護理時,使用的75%酒精具消毒作用,95%則是做為乾燥之用。他強調,「臍帶要消毒的重點部位在根部,因為與肚子連接,若發生感染,嚴重的話,細菌可能就此跑進肝臟,不可不慎」。

常見問題

雖然正常狀況下,臍帶會於1至2週內自行脫落,但仍有其他問題困擾父母,林鴻志醫師說明如下:

1.臍帶發炎

林鴻志醫師指出,「由於臍帶根部潮濕帶血或黏液,若未能做好臍帶根部的消毒工作,很容易發炎。若發現根部周圍出現紅暈、流膿且散發臭味,就要儘速就醫」。臍帶發炎需要住院打抗生素,約3至5天,並將血液進行細菌培養,了解發炎的嚴重度,「臍帶發炎程度可輕可重,嚴重的話,甚至可能造成敗血症;若細菌感然沿著血管進入肝臟,可能引發肝炎等嚴重疾病」。

當前由於不少產婦會到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有專業的護理人員照顧寶寶,發生問題的機會不大,讓林鴻志醫師擔心的是自己在家坐月子,可能有所疏忽,「希望醫療院所對這些產婦的衛教能更加強」。

2.臍肉芽腫

臍帶雖已脫落,但根部始終濕濕的,不斷滲出分泌物,且伴隨一團紅紅的肉芽組織,應請兒科醫師檢查是否為「臍肉芽腫」。林鴻志醫師指出,「確診後,以硝酸銀將該肉芽腫燒灼凝固,使肚臍根部乾燥,較不易發炎化膿;若肉芽腫的大小超過1公分,將以手術切除」。

若肚臍根部有黃色分泌物,則須懷疑肚臍可能與膀胱或腸子有未關閉的瘻管,這些殘餘組織在臍帶脫落後形成息肉。他解釋,「滲出的分泌物有兩種,一種是卵黃管組織的分泌物,一種是臍尿管組織的分泌物,未完全閉合的卵黃管連接到迴腸,會滲漏糞便;臍尿管則是該萎縮卻沒萎縮,連接到膀胱而有持續漏尿的情況,尿多時甚至會噴出尿,兩者都會讓息肉不斷散發臭味」。

3.臍疝氣

父母會發現寶寶只要一哭鬧或身體用力、咳嗽時,肚臍就又凸又腫,但只要輕輕一推,肚臍又會歸位。林鴻志醫師解釋,「胎兒時期,臍帶上連結媽媽胎盤的部位缺口,在臍帶剪斷後沒有密合完全,當寶寶腹部用力、哭鬧時,腹腔內的腸子就可能把肚臍往外頂,就形成了臍疝氣」。

大部分寶寶的臍疝氣會在6個月內消失,他請父母放心,「臍疝氣不會讓寶寶不舒服而哭,只是哭會讓又凸又腫的狀況更明顯」。但滿1歲時,臍疝氣若還未消失,就可能要考慮以手術處理,但發生此機率不高。

4.臍膨出症

若胚胎在發育過程出錯,腸子並未縮回到腹腔內,而是一直凸出在臍帶中,形成臍帶內的疝氣,稱做「臍膨出症」,出生後若不儘速開刀,有可能因感染致死。通常妊娠13、14週時,可透過產檢得知胎兒是否罹病。建議生產時,選擇在有小兒外科的醫院生產,醫師可預先做好為新生兒開刀治療的準備。由於患有臍膨出症的胎兒,因較容易合併染色體異常、先天性心臟病,須做相關的檢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