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隊友相伴.堅持哺餵 感謝老公成為最佳後盾

隊友相伴.堅持哺餵 感謝老公成為最佳後盾

或許是資料蒐集的不夠多也不太正確,親上母乳戰場時的我,根本什麼都不會,內心充滿了諸多疑惑。

結婚兩年,期盼許久,終於等到一個新生命來到我的身體裡。為了她,我上了許多媽媽教室,清楚了解到母乳最適合寶寶所需,所以決定產後要挑戰親餵母乳。

無奈或許是資料蒐集的不夠多也不太正確,親上母乳戰場時的我,根本什麼都不會,內心充滿了疑惑:為什麼寶寶含乳會這麼痛?為什麼寶寶含上乳頭一下就睡著?可是隔壁的媽媽看起來好順利,我的寶寶好可憐,她是不是選錯媽媽了?種種的疑問與自責同時在我的腦海裡不斷盤旋!

自責未能順利餵奶

坐月子期間,寶寶的睡眠從未連續超過3小時,上網查的資料都是讓寶寶哭一哭就好了。然而家人不可能放任家中的第一個小寶貝哭超過1分鐘,長輩們總說我一定沒有奶,寶寶才沒有辦法睡過夜。

在寶寶出生13天左右,回院內洗澡時,被測出黃疸指數偏高,寶寶被長輩帶回時,我再度被質疑沒有母奶,所以睡前寶寶開始被抱走並強灌配方奶,我總在房門口看著寶寶抗拒地吐出奶瓶,卻又被邊搖邊哄得硬塞進嘴,勉強地看她喝了一些且嘴角還帶著奶,才讓我把孩子抱回房間。我常抱著寶寶坐在房間的椅子上默默掉淚,自責自己真不是當媽媽的料。


來自影集的啟發

有一天,我看著國外的影片,片中的三胞胎媽媽有專門諮詢師為她進行電訪跟家訪,馬上拿起手機搜尋「母乳諮詢 台中」找到了專門的醫師,逼著老公帶著還沒出月的我跟小孩殺過去。第一次談完,原本的疑惑都解開了,醫師也指導坐餵及躺餵的姿勢,老公也很開心的帶著我們回家。

然而,家裡的長輩並不接受,但有我老公這個神隊友,他為了讓媽媽和小孩都開心,不顧長輩的叫吼,把寶寶抱回房間不讓她以奶瓶餵食,這才終於讓我的親餵母乳路,有如吃了超級香菇一般,變得加倍順暢。


親餵母乳好自在

當女兒4個月大時,朋友們約了聚餐,用餐到一半,女兒大哭想要喝ㄋㄟㄋㄟ了,老公開始翻包包尋找哺乳巾,這才發現,哇!忘記帶了!這下有點尷尬,那家餐廳並無設置哺乳空間,與會的朋友們大多未婚或是小孩已長大成人,沒人理解餵母乳這方面的事情,後來老公提醒著我:「有什麼關係,妳穿的是哺乳衣,我們的位置又在邊緣,妳就直接餵吧!」我果真硬著頭皮、掀開衣服抱著女兒就直接餵奶。

當女兒喝到一半,朋友們靠過來問說:「妳抱著她睡覺喔?手會不會痠累?我們幫妳抱,妳可以用雙手吃東西了。」這時,我女兒剛好鬆了嘴,仰起頭對朋友們笑了笑,朋友們在這時才發現她是在喝ㄋㄟㄋㄟ,而不是在睡覺,她們驚訝地表示剛剛都沒發現,原來我們隱藏的功夫真的很不錯!驚訝之餘,她們也開始詢問有關餵母乳的事情,也羡慕親餵母乳不用帶沉重的包包出門跟面臨四處找熱水的窘境。 

最大的後盾

非常謝謝我的老公,他是我母乳路上最大的後盾,就算女兒都已1歲多、各種建議斷奶、似是而非的言論不斷圍繞著我們,他還是大聲的告訴別人:「我覺得驕傲,我老婆幫他省了很多奶粉錢,小孩健康喝ㄋㄟㄋㄟ時又好開心,而且還是非常愛我這個爸爸,跟其他的家人互動良好、而且沒有特別黏在媽媽的身上!」有了他的支持,我深信我會有足夠的力量堅持下去。 


給母奶媽媽的話

給各位準媽咪或是正在與母乳奮戰的媽咪們:牽起妳隊友的手,一起尋找各種母乳參考資料吧!萬一妳的隊友不給力,沒關係,請他默默的站在旁邊,千萬不要與他人連成一線打擊妳的哺乳信心。鼓勵隊友多幫忙換尿布、更別忘了逗妳笑,也不妨一起參加母乳聚會,這是吸收正確母乳觀念最有效率的方法了。比較害羞的媽咪們別擔心,可以找尋擁有IBCLC證照的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進行一對一的進行訪談,她(他)們的豐富經驗,也能幫妳指導隊友,讓豬隊友搖身變為神一般的隊友,要知道:母乳這條路,妳並不孤單!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