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Doctors call in】我有妊娠糖尿病怎麼辦?

【Doctors call in】我有妊娠糖尿病怎麼辦?

有一位懷孕25週的孕婦,在例行的妊娠糖尿病檢查時,發現自己的血糖沒過關,緊張的打電話給我,問我該怎麼辦?我請媽咪先不要緊張,首先,妊娠糖尿病是一種暫時性的疾病,大部分在懷孕結束之後,這疾病也就隨之消失,再者,只要血糖控制得當,懷孕以及生產過程是不會有太大問題的。

妊娠糖尿病成因與併發症

目前的醫療資訊顯示,這個疾病的盛行率大約有7%,形成原因還未十分明確,不過有一種假說,認為懷孕的胎盤會分泌某些荷爾蒙,而這荷爾蒙會導致胰島素受體產生不活化的現象,讓胰島素無法進行應該有的作用,因此導致了血糖升高。因為胎盤的功能是在12週以後才會逐漸成熟,所以妊娠糖尿病會在20週以後,才會逐漸顯現出來。所以,目前我國的做法,是在懷孕24〜28週之間,對孕婦進行妊娠糖尿病的診斷。

檢查方法

妊娠糖尿病的檢查方法可分成以下兩部分:

方法1.篩檢

孕婦喝下50g的糖水,如果過關代表孕婦沒有妊娠糖尿病;沒過關就要進行100g的糖水實驗,再沒有過關,就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方法2.檢查

孕婦直接喝下75 g的糖水,如果沒有過關就代表是妊娠糖尿病。有學者認為,第一種的篩檢方法,可能會漏掉某部分妊娠糖尿病的患者,所以現在大部分的學者以及國家都建議使用75g的檢查方法。 

控制血糖•低糖、低油脂與運動

在妊娠糖尿病沒有惡化之前,只要做好飲食控制以及適當的運動,大部分患者並不需要藥物治療。如果血糖難以控制,才必須使用胰島素;飲食控制要掌握低糖分、低油脂的原則,雖然孕婦的熱量,比一般人的需求量更大,但是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就必須把飲食中的熱量來源,嚴格限制為蛋白質,這樣的飲食才不會導致血糖堆積。 

運動也同樣重要,因為在體內多餘的糖分,要靠運動消耗掉,建議每天最少要有30分鐘的運動量,而運動的內容,建議是有氧運動,例如走路、腳踏車或是瑜伽,而不建議無氧運動。如果血糖還是控制不好,有時甚至需要考慮提前生產。 

此外,學者建議,產後6週以上,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媽咪,應該要再一次接受檢查,同時,也建議產後3年內,每年追蹤檢查血糖一次。 

 

 

毛士鵬醫師

現任/木生婦產科診所副院長

經歷/三軍總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
   國軍高雄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學歷/國防醫學院海底研究所碩士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