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Doctors call in】如何讓寶寶睡出好頭型?

【Doctors call in】如何讓寶寶睡出好頭型?

案例分享: 小瑩的兒子出生快四個月了,小瑩為了讓兒子頭型漂亮,還特地買定型枕頭給寶寶睡,沒想到最近發現兒子的後腦勺似乎越睡越扁,而且還有點歪斜,小瑩為此困擾不已,不知是否要讓兒子改成趴睡才能改善頭型?

仰睡•寶寶最安全睡姿

美國於1992年開始建議不要趴睡,雖然趴睡與造成嬰兒猝死之間的原因不明,但最可能解釋的是有些嬰兒於睡夢中驚醒的神經反應不佳,而趴睡又容易悶住口鼻導致窒息所致。尤其對於4個月大以前、頭部還無法支撐或活動的小寶寶來說更是危險,如果睡眠環境有太厚、太軟的床墊、枕頭、棉被或玩具等物體遮住口鼻,可能無力掙扎,更容易導致窒息及猝死意外的發生。 

雖然趴睡讓寶寶可以有如在襁褓中的安全感,腹部也比較不容易脹氣,頭型也相對較好看,但由於跟嬰兒猝死症有如此強烈關聯性,實在不值得為了漂亮的頭型讓小寶貝冒上生命危險。

過去美國兒科醫學會曾建議仰睡與側睡都是可接受的睡姿,但後來發現有些寶寶側睡睡到一半也會轉成趴睡,依然有可能提高猝死的危險。稍有例外的是,剛餵完奶時讓寶寶右側睡,可避免寶寶溢吐奶,但也要記得回復成仰睡姿勢,此外,除非有胃食道逆流等醫療上的需要,不然讓寶寶側睡依然並非專業建議。 

為何寶寶頭型會變形?

安全的仰睡姿勢造成10〜20%的寶寶頭型產生扁頭寬臉或斜頭畸形比例大幅上升,原因是因為寶寶頭骨的骨縫尚未癒合,頭骨仍可以移動或被塑型。隨著年紀成長,骨縫會逐漸癒合,4〜6個月大後頭型會慢慢固定。到了1 歲以上,囪門漸漸閉合,頭型就比較難改變。

常調整姿勢預防頭型變形

雖然寶寶應該平躺仰睡,但仍可均衡的左右交替轉動頭的方向,若發現寶寶的頭部經常習慣偏向同一側,家長就要幫忙換邊,比較不會造成頭型變形。 

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寶寶在清醒及有大人看護下,每天進行30〜60分鐘的俯臥,也就是讓寶寶趴著玩耍,透過這個活動可以加強訓練寶寶頭部、頸肩部的肌肉力量,不但可以防止寶寶頭型過扁和斜頭畸形,研究也顯示能增進小孩的動作發展。 

此外,環境也要適當的做調整改變,避免長時間將小孩放置在座椅或搖籃椅上;容易吸引嬰兒關注的事物,如門的方向、燈的位置、玩具擺放位置、餵奶姿勢及跟寶寶說話玩耍的位置,都不要長期固定在同一方向,讓寶寶頭頸部能多活動及四處觀望,這樣就不會造成頭習慣在某種姿勢而造成變形。

張弘洋

現任/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新生兒科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畢業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