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老爸愛抽菸·害到妹妹氣喘易咳

【即時新聞】老爸愛抽菸·害到妹妹氣喘易咳

8歲的陳小妹,一感冒就咳很久,呼吸時發出「咻咻」聲,最近天氣忽冷忽熱,讓她喘不停,就醫確診為氣喘,醫師評估時發現,陳爸爸是老菸槍,陳小妹妹長期飽受二手菸威脅,提高了氣喘風險。

遠離過敏原的方法之一,要時常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及地毯。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二至三成。長期生活在二手菸環境中的小朋友容易罹患氣喘、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

5月2日為世界氣喘日,國健署指出,台灣每年約600人死於氣喘,署長王英偉呼籲國人,預防氣喘要從居家環境與生活習慣做起,讓家真的成為健康的守護城堡,而不是罹病的兇手。

國民健康署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七成氣喘患者在10歲以前就被確診,引發12歲以下兒童氣喘的因素前五名,分別為塵蟎、氣溫急遽變化、病毒感染、冰冷食物與空氣汙染。

台灣氣喘衛教學會理事長朱斯鴻表示,塵蟎被認為是家中最重要的過敏原,塵蟎的大小0.17至0.5公釐,食物為人或動物脫落的皮屑、指甲、毛髮為主食,喜好生長於床褥、枕頭、地毯、家俱裝飾、衣服、絨毛玩具等。

除此之外,毛小孩的換毛、掉毛,也容易引發幼兒氣喘,朱斯鴻指出,最近正值貓狗換毛、掉毛季節,臨床顯示,動物皮屑及排泄或分泌物很容易引起過敏,不少小朋友因此誘發氣喘。

另外,許多家庭設有鋪上榻榻米的和室,但草蓆或稻草製品都屬於過敏材料製品。至於黴菌也是上呼吸道過敏的感染原,最近天氣潮濕,以致黴菌孳生,不少人為此氣喘。

遠離過敏原,家庭清潔有三大招:
第一招:時常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及地毯,並用百葉窗或塑膠遮陽板代替厚重窗簾。

第二招:添設除濕機、冷暖氣機及空氣濾淨裝置,溫度保持在攝氏24至28度,濕度最好在維持百分之50至65,經常清洗過濾網。

第三招:避免接觸刺激性味道,儘量少用蚊香、燒香、香水、樟腦丸等有刺激氣味物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