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寶寶膚色由先天基因決定·無關飲食內容

【即時新聞】寶寶膚色由先天基因決定·無關飲食內容

媽媽懷孕時,多吃珍珠粉,寶寶皮膚就會白皙?兒科醫師表示,別傻了!懷孕婦女的飲食內容,並不會影響腹中寶寶膚色,例如,孕婦吃珍珠粉,寶寶不會變白。愛吃巧克力,寶寶也不會變黑。多吃芒果,更不會生出黃寶寶。

孕婦擔心常吃某些食物,可能影響寶寶皮膚,但其實目前尚無文獻證明懷孕婦女的飲食能影響腹中寶寶的膚色。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王信驊指出,門診時許多許多新手爸媽都會問到類似問題,擔心孕婦常吃那些食物,可能影響寶寶皮膚,其實目前尚無文獻證明懷孕婦女的飲食能影響腹中寶寶的膚色。

不過,仍有不少媽媽在網站貼文,分享自身經驗,聲稱自己懷孕時,多食用豆漿、薏仁、杏仁茶、珍珠粉、牛奶等美白食物,小孩出生後皮膚白皙。

王信驊表示,皮膚的偏黑偏白,取決於黑色素在皮膚中的含量,在爸媽基因配對當下,就已經決定了寶寶將來皮膚中黑色素的含量,含量較多,膚色就會偏黑,含量較少就會偏白,也就是說,正常情況下孩子膚色的深淺,是先天基因遺傳所決定的。

至於新生兒的膚色常因生理、環境、病理等因素而有所改變,必須等到學齡階段,才能看出膚色,換言之,小女嬰皮膚白,但長大後,不見得就是白雪公主。

王信驊強調,「寶寶健康發育比什麼還重要」,懷孕期的婦女為了寶寶及母體的健康,應該攝取各式各樣富含營養的食物,飲食均衡,才能孕育出健康的寶寶。

究竟孕婦該如何吃呢?王信驊提出孕婦10大飲食原則:
1.盡量攝取新鮮、看得出原形、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且無添加劑的食物。
2.避免高鹽分、高糖分、含高熱量的飲食。
3.在準備懷孕前及懷孕期和哺乳期,應停止飲酒習慣。
4.常喝咖啡或茶類習慣的懷孕婦女,應節制攝取咖啡因量。
5.胃藥中常見制酸劑及茶類中含有的單寧酸都會妨礙鐵質吸收,孕婦應注意補充鐵質。
6.素食者較易缺乏維生素B12、及植物含量較少的鐵質,必要時可依醫師建議補充維生素或鐵劑。
7.無法食用奶類製品的懷孕婦女,宜適量補充含高鈣、維生素D的食物,如:堅果類、綠色蔬菜,以維護寶寶骨骼生長發育及避免骨質疏鬆。
8.素食或無法食用奶類製品的孕婦,建議多吃豆類製品或蛋以補充蛋白質。
9.勿聽信偏方,食用來路不明的補品。
10.孕期不可節食,嚴格限制卡路里的攝取,可能會導致母體有酮酸中毒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