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避免憾事發生·再忙也應天天跟孩子聊天

【即時新聞】避免憾事發生·再忙也應天天跟孩子聊天

一位年輕女作家之死,引發社會關注,台灣精神醫學會建議有憂鬱傾向的青少年在尚未做好心理準備之前,最好不要閱讀她的著作。另外,心動家族兒童青少年關協協會理事長陳錦宏則提醒家長,再忙也要每天撥空跟孩子聊天,才能察覺孩子內心小世界。

即使家長再忙,都應每天抽出一些時間,與孩子好好聊天,才能了解孩子的心中的小世界,到底在想什麼。

教育部輔導委員會委員、嘉義長庚精神科主治醫師陳錦宏以洋蔥來比喻青少年的內心世界,通常得一層一層地剝開,旁人才能一窺內心世界,當孩子提出問題時,就像是剝開一層洋蔥,但果家長一副嫌惡模樣,或是漠然以對,小朋友就會關閉溝通橋樑。

陳錦宏舉例,「媽!班上女同學跟老師談戀愛,你覺得如何?」、「我覺得你同學應該是騷貨!」,從這問答來看,原本可能女兒想要試探媽媽對於師生戀的看法,或許有機會跟媽媽聊聊自己的感情世界,但媽媽一句「騷貨」,立刻打斷了女兒繼續聊天的念頭。

陳錦宏指出,小女生步入青少女階段,受到女性賀爾蒙的刺激,大腦對於感情的敏感度明顯提高,常會暗戀某些人,包括師長、同學、朋友、偶像,家長應該傾聽,保持良好的互動,教導小孩什麼是「正確的身體自主權」。

陳錦宏認為,即使家長再忙,都應每天抽出一些時間,與孩子好好聊天,才能了解孩子的心中的小世界,到底在想什麼。如果現在不跟孩子聊天互動,等孩子大一點,家長想聊,孩子還會覺得無聊。對於憂鬱患者,台灣精神科醫學會則建議,在憂鬱發作時不要作重大決定,包括生命、婚姻感情、工作學業、重大投資買賣等,因為過度的負面情緒會影響判斷。

另外,勇於向陪伴者與專業人員求助,持續接受穩定治療,並適當地處理危機。如果因為某件事情,讓憂鬱情緒太過強烈,甚至出現反覆死亡或自殺想法,就應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