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乳房相關> 【即時新聞】台灣乳癌患者年輕化‧定期篩檢很重要

【即時新聞】台灣乳癌患者年輕化‧定期篩檢很重要

她是年輕女醫師,擁有豐富醫學專業知識,但罹患乳癌,卻不自知,直到發現不對勁,才趕緊請同業診治,但確診時已經到了晚期,雖積極治療,仍不幸處轉移,幾個月後就不幸死亡,那時,她才32、33歲。

建議35歲到45歲之間的女性,最好每一至兩年定期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對45歲以上的女性則應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

國健署最新出爐103年癌症登記報告資料顯示,國內癌症新發人數為10萬3,147人,男性5萬6,093人,女性則為4萬7,054人,在罹癌人數排行榜中,大腸癌蟬聯第九年首位,罹癌患者 超過1萬5,000多人。                                                    

進一步分析單一癌症標準化發生率,女性乳癌卻是高居第一名,103年乳癌新增1萬1,769人,每10萬人70.7人,遠高於第二名的男性大腸癌53.9人。 

乳癌連續多年來位居國內女性第一好發癌症,且發生率增加速度位為癌症之首,且好發年齡比歐美少10歲,康聯預防醫學機構張容蓉醫師認為,除了與基因遺傳有關之外,飲食西化、生活作息不佳也是關鍵之一。              

國外多項研究證實,高油、高糖、高熱量飲食,容易影響內分泌,造成肥胖問題,可能增加乳癌風險,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表示,國外研究顯示,與體重正常者相較, BMI 過高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確實較高。      

張容蓉醫師表示,歐美乳癌患者確診時大都在第一期以下,但台灣乳癌發現卻多屬第二、三期,期別較晚,加上國人乳癌篩檢率僅約四成,顯示台灣婦女對乳癌風險意識普遍低落。              

張容蓉醫師指出,台灣乳癌年齡年輕化的趨勢,平均每11名乳癌患者就有1人小於35歲,建議35歲到45歲之間的女性,最好每一至兩年定期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對45歲以上的女性則應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