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打呼睡不好‧小心腳麻走不動

【即時新聞】打呼睡不好‧小心腳麻走不動

打呼、睡不好,小心手腳冰冷,行動困難。國內一項長期追蹤調查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罹患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風險為一般民眾的1.37倍,此一研究成果獲得國際知名期刊《臨床耳鼻喉科學》刊登。     

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打鼾不僅讓患者睡眠受到干擾,甚至提高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風險。

該項研究主持人、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表示,在觀察門診現,許多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常抱怨睡不好、打鼾、手腳痠麻痛、抽筋,天氣變冷時更為明顯。  

為了找出背後真正原因,黃俊豪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針對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探討以前是否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長期追蹤10年後,獲得這項結論。    

黃俊豪指出,透過健保資料庫中,追蹤2001到2010年間被診斷為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1萬1,817名患者,年齡從20到100歲,與對照組相較,發現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患者中,8%罹患睡眠呼吸中止,對照組裡則有0.5%睡眠呼吸中止。  

在校正年齡、性別、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症、腎臟病、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因子後,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未來得到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機率為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人的1.37倍。      

黃俊豪解釋,睡眠呼吸中止患者,在睡覺時,容易全身性缺氧,交感神經系統比較旺盛,使得周邊動脈容易收縮,造成周邊動脈循環變差,手腳冰冷,產生刺麻痛,甚至導致行走困難。

此研究則證實,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打鼾不僅讓患者睡眠受到干擾,甚至提高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風險。 

黃俊豪指出,以往大家都知道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風險因子為抽菸、喝酒、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症、腎臟病、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現在則可增列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

黃俊豪建議肥胖者,應該減重,如有上呼吸道疾病,則需接受手術治療,睡覺時要配戴陽壓呼吸器,讓睡眠時氧氣足夠,平常應少抽菸、喝酒,少服用安眠藥,才能預防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