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常揉眼瞇眼或斜眼看人‧小心幼童弱視

【即時新聞】常揉眼瞇眼或斜眼看人‧小心幼童弱視

3歲半的小強,看卡通時常瞇著眼,走路時不時跌倒,在幼稚園上課時,表現不理想,無法專注,老師以為他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建議家長陪同就醫,結果發現,原來是「弱視」惹的禍。

幼童如果經常揉眼睛、瞇眼或歪頭看東西,更應盡早就醫檢查,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後悔莫及。

據統計,弱視自然發生率約是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換句話說,一個班級如有40名小朋友,就有2個學童有弱視困擾。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提醒家長,大多數幼童的視神經發育在6歲結束,如果7歲以後才發現弱視,接受治療,幾乎沒有效果。

例如,13歲才被確診弱視,矯正後視力為0.7,這代表不論是戴眼鏡或手術等方式,視力最多也只能達到0.7。但如果能在6歲前發現、治療,針對病因,對症下藥,則可能恢復至1.0。 

陳瑩山醫師指出,弱視是一種「發育不全」造成「視力不良」的統稱,整體「視覺系統發育不良」,一旦成形,無法透過矯正來挽救,即使戴上眼鏡,對於視力的幫助也很有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蕭雅娟指出,在眼球發育過程中,光源的刺激必須充足且路徑正確,才有助於視力正常發育;一旦刺激不足,視神經、大腦的發育不夠,就無法形成良好的視覺 

蕭雅娟醫師強調,6歲之前是視力發展的黃金發育期,需要「正確、充足」的光線刺激、動態刺激,以「訓練」視覺系統。如果能在幼稚園階段,甚至更早,就能發現視力發育緩慢的狀況,就有助於改善弱視 

陳瑩山醫師建議家長,當孩子約2歲半、3歲時,懂得用手正確地比出上、下、左、右,就應至兒童眼科接受眼睛檢查。幼童如果經常揉眼睛、瞇眼或歪頭看東西,更應盡早就醫檢查,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後悔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