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飲食+按摩雙管齊下 中醫調理媽咪哺乳非難事

飲食+按摩雙管齊下 中醫調理媽咪哺乳非難事

近年來,無論是小兒科醫師、婦產科醫師或營養師,均極力推廣哺餵母乳對產婦及新生兒的好處,進而也提高了產後媽咪哺乳的意願。若想要給寶寶營養且足量的奶水,建議哺乳媽咪可以在產後配合中醫調養氣血,有助於通暢乳腺、促進乳汁分泌。

現代媽咪哺餵母乳最常遇到的問題有三:乳汁不足、乳腺堵塞不暢、乳汁分泌過多與退奶,而古代產婦亦是如此。中醫古籍《三因極病證方論》:「產婦有二種乳汁不行,有血少氣弱澀而不行者,有氣血盛而壅閉不行者。虛當補之,盛當疏之。」以下分別就此三大問題提出中醫觀點及調理方法:

問題1‧乳汁不足

中醫認為,乳汁的分泌是否充足,與腎、胃、肝三大臟腑經絡的氣血關係最為密切。乳汁乃陰血所化,生於脾胃,賴於肝氣疏泄及調節,而乳房為腎經及胃經所通過,乳頭為肝經所通過,若此三大臟腑經絡氣血不足或氣血運行不順暢,則會影響乳汁分泌。

建議產後媽咪充分休息之外,還要多補充含有豐富膠質和蛋白質的食物,可選用調肝、養胃、滋腎的中藥材入菜,如桑椹、女貞子、菟絲子、枸杞、玄參、百合、桔梗、麥門冬等。
穴道按摩方面,建議可選用足三里、三陰交、膻中穴,以指腹按摩,有助於調節肝、脾胃、腎之氣血,增加乳汁分泌。


問題2‧乳腺堵塞不暢

母乳含脂肪、蛋白質、核甘酸、維生素、礦物質、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素,因此質地略為濃稠,若未將乳汁定期排出,濃稠的乳汁便容易凝結、堵塞乳腺。
因此,建議可在懷孕後期及產後多攝取含有卵磷脂的食物,幫助乳腺暢通,亦可在益氣養血的補湯加入少許通草、王不留行、夏枯草、浙貝母等疏肝理氣的藥材,使乳腺通暢。

另外,哺乳媽咪也要有信心、保持心情愉快。這是因為調控乳汁噴出的催產素會受到媽咪的心情、想法所影響,而中醫觀點亦認為「情緒鬱悶會導致氣血及經絡循環不良」。因此,穴道按摩方面可選擇太衝穴、少澤穴,有助於疏通乳腺、促進乳汁分泌。


問題3‧乳汁分泌過多與退奶

乳汁分泌過多或想退奶的媽咪,可嘗試減少親餵、擠奶次數,延長乳汁排空的時間,並減少攝取湯湯水水及油膩的食物。

食材方面,麥芽含麥角醇,有降低泌乳激素的功效;然而,麥芽在中醫藥性裡,小量(15g/天)服用可消食開胃、促進乳汁分泌,大劑量(60g以上/天)才有助於退奶。起初若媽咪想調減乳汁分泌量,可在晚上飲用麥芽水,如果是後期想要退奶,可將麥芽水煮做茶飲,放涼後小口頻服。

每位哺乳媽咪在哺餵母乳過程中,多少會遭遇困難,若想要給寶貝優質且豐富的奶水,媽咪就需要擁有氣血充足、陰陽調和的身體。建議可先主動請教專業中醫師,依個別問題及體質調理、進行穴位按摩(不建議自行執行),讓哺育寶寶的過程更加順利。


吳詩儀 副院長

現任/扶原中醫診所雲林院區副院長

經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

         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碩士、台灣大學醫學院理學士


扶原中醫診所 雲林院區資訊

地址:雲林縣崙背鄉大業路28號

電話:05-6966778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