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營養新知 sn-2 PA→母乳關鍵營養素

營養新知 sn-2 PA→母乳關鍵營養素

近年來母乳哺餵已然成為一門顯學。不少媽咪都知道乳汁中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可以讓寶寶頭好壯壯。

★☆母乳的關鍵營養素─sn-2 PA是什麼?
近年來母乳哺餵已然成為一門顯學。不少媽咪都知道乳汁中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可以讓寶寶頭好壯壯。然而對於「母奶為什麼比較營養?」往往一知半解。其實,母奶之所以被視為嬰兒的「超級食物」,關鍵之一就在於母奶中有高達7成的棕櫚酸分子結構(PA)是位在sn-2的位置。這代表什麼?以色列魏茲曼科技大學生物化學博士Sigalit Zchut表示,這要從母乳的組成說起。

★☆寶寶攝取sn-2 PA便秘、哭鬧比率低
Sigalit Zchut博士指出,母乳由許多不同元素組成。其中,脂肪不僅是寶寶成長最主要的燃料(提供身體所需熱量50%),更是腦部、神經發展的重要推手。正因為脂肪對寶貝的發育如此重要,專家發現脂肪中佔比最多的是「油酸」和「棕櫚酸」,這兩種脂肪酸,多以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的結構存在。三酸甘油酯是由1個甘油分子和3個脂肪酸分子(sn-1、sn-2、sn-3)組成。消化酶將母乳中三酸甘油酯的sn-1和sn-3脂肪酸分解出來,留下sn-2脂肪酸,這樣的結構相對比較易於吸收。
正因如此,喝母奶的寶寶在充分吸收位於sn-2的棕櫚酸後,可以避免鈣質及脂肪酸流失,這樣一來不僅可以將鈣保留下來,提升骨質密度、強化牙齒及骨骼發育,也可以增加腸胃吸收力,避免脹氣及便秘。也因為攝取母乳的寶寶普遍不容易有脹氣、便秘等腸胃問題,他們哭鬧的時間相對也比較少。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