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即時新聞】擔心變胖變醜·她竟得了產前憂鬱症

【即時新聞】擔心變胖變醜·她竟得了產前憂鬱症

會不會難產?寶寶怎麼好像不動了?愈來愈肥?一名孕婦擔心體重過重,變胖變醜,老公對她不感性趣,加上擔心胎兒健康,竟然整天哭泣,產撿時,醫師覺得她不對勁,立刻將她轉介至身心科,經服用抗憂鬱藥物,才逐漸恢復正常。

提供適當的治療,對於憂鬱孕婦、胎兒,以及整個家庭均十分重要。

台安醫院婦產科主任林珮瑩指出,「產後憂鬱症」一詞,大家耳熟能詳,但事實上,產前憂鬱比率更高、更嚴重,在懷孕過程中,身心產生極大變化,很容易就產生憂鬱情緒。

門診觀察,懷孕早期婦女最常面臨的問題,包括陰道出血、下腹部抽痛、以及害喜。困擾孕婦的前十大不舒服症狀,依序為頻尿、腰痠背痛、胃口改變、腹部不舒服、睡不好、食量改變、嘔吐、乳房脹痛、陰道分泌物增加以及心情起伏不定。

此外,大部分懷孕婦女不太了解懷孕過程,又擔心寶寶的發展,寶寶有沒有心跳?是否會難產?因此,常出現焦慮和不安。一旦合併諸多不適症狀,就會加重焦慮。

英國一項大規模研究結果,女性在懷孕18週時,憂鬱症比率11.8%,32週為13.5%,達到最高,產後8週為9.1%,產後8個月是8.1%,顯示產前發生憂鬱症的比率高於產後。

林珮瑩指出,懷孕32週時,孕婦的生理負擔最大,情緒上的焦慮與不安也達到最高點,對某些媽媽來說,生產過程的產痛,是一個無法克服的恐懼,另一半及家人如果發現異狀,應該尋求身心科醫師協助。

「提供適當的治療,對於憂鬱孕婦與胎兒,以及整個家庭均十分重要」林珮瑩說,對於有重度憂鬱的孕婦來說,治療的好處,可能高於所可能面臨的風險,在醫師評估下服用抗憂鬱症藥物,藥物對於胎兒的影響就能降至最低。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