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即時新聞】台灣女性真辛苦!身兼多職壓力大

【即時新聞】台灣女性真辛苦!身兼多職壓力大

忙家庭、忙工作,又得照顧小孩,台灣女性真辛苦!一項長達10年的壓力分析顯示,台灣女性的壓力荷爾蒙異常,竟比男性高出百分之10,顯示女性在感受壓力後影響健康程度,高於男性。

圖說:建議女性朋友,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跟朋友聊天、喝下午茶,或是慢跑、運動,多給自己一個喘息空間。

哈佛健診納祖德院長指出,在華人社會裡,女性背負許多社會期待,必須是好媽媽、好媳婦、好妻子,在工作崗位上,還必須是好主管、好同事,必須擔負不少角色壓力。此外,女性心思較為細膩,較男性容易放大壓力帶來的心理負擔,導致身體為了應付壓力所造成的健康影響。

英國倫敦一所健康中心也有類似研究結果,25至54歲的職場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焦慮緊張,當中又以35歲至44歲的女性壓力最大,因為她們負起家庭、工作責任,蠟燭兩頭燒,以致身心俱疲。

納祖德表示,一般壓力檢測以「全套腎上腺皮質壓力分析」為主,檢查項目有二,分別為皮質醇、脫氫異雄固酮,其中以前者較為重要,又被稱為「壓力荷爾蒙」,身體需要應付壓力或緊急狀況時,來調節人體血壓、血糖,及產生免疫抑制等重要作用。

哈佛健診數據發現,近10年的35歲至50歲之女性在「壓力荷爾蒙」(即皮質醇)異常的比例高達百分之25,即每四位女性就有一位因為壓力而影響健康,其中百分之5皮質醇達到偏高程度。

納祖德指出,皮質醇長期過高,可能導致腹部肥胖、月亮臉、及肩膀變厚(俗稱水牛肩),或經期失調症狀,外型出現明顯變化,部分患者感到焦躁不安,甚至憂鬱,若沒有及早診斷治療,也會衍伸出高血壓及代謝異常,如糖尿病、骨質疏鬆等問題。

該項調查也發現,百分之18的女性皮質醇太低,症狀為虛弱無力、腸胃噁心以及皮膚色素沉澱,此外,體重減輕,低血糖和低血壓,容易合併失眠、煩躁,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納祖德指出,除了影響健康,壓力也會使生理年齡較真實年齡來得大,身體及器官老化速度較快,這也是為什麼在長期面對壓力的人看起來,會顯得更加疲憊和蒼老。

如何讓自己更健康,看起年輕?納祖德建議女性朋友,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跟朋友聊天、喝下午茶,或是慢跑、運動,多給自己一個喘息空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