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產婦吃月子餐補過頭,乳腺炎痛到飆淚!發燒怕冷蓋3件棉被還發抖

產婦吃月子餐補過頭,乳腺炎痛到飆淚!發燒怕冷蓋3件棉被還發抖

乳腺炎有多痛?這可是許多女性的惡夢,痛苦指數竟直逼生產,不少哺育媽媽為此打了退堂鼓,魏女士產後3個月罹患乳腺炎,發作時,身體發燒時,極度怕冷,最高紀錄是穿著厚外套,蓋3件棉被,還是全身發抖。

月子餐若多食用高油、高熱量食物,可能適得其反,不僅對身體不好,還可能提高乳腺炎的發生風險。

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指出,乳腺炎是很多哺育母乳的媽媽最後放棄的原因之一,曾有媽媽說,本來以為生孩子已經是最痛了,得到乳腺炎才知道乳房脹痛不亞於生產。

40歲魏女士去年8月生第2胎,短短幾天就發生第一次乳腺炎,當時請求台中慈濟醫院徐慧冰個管師協助,這才知道高營養、高蛋白的月子餐提供充沛奶水,卻也可能引發乳腺炎。

經變換飲食,症狀隨即改善,但是她原本就有高血壓病史,又常在夜間擠乳、親餵,生理狀態未調整好,導致血壓飆高,加上忙於工作,無法規律擠乳,導致3個月內反覆發作乳腺炎,達5次之多。

魏女士指出,上一餐擠奶時正常,但下一餐就塞住了,彷彿瞬間出問題,乳腺炎發燒時,怕冷到受不了,最高紀錄是穿著厚外套,蓋三件棉被取暖,體溫高到攝氏40至41度。

魏女士分享親身經歷,她說,「想辦法擠開塞住的部分是最痛苦的」,又要擠開,又怕過度刺激會傷害乳房,實在很為難,但為了哺育寶寶,什麼苦都必須承受,也值得。

李敏駿主任表示,國健署近年來努力推動「母嬰親善與母乳哺育」,但產後6個月的純母乳哺餵仍只有百分之45%,部分原因就在於乳腺炎,痛到讓媽媽們不敢再哺育。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剛生產完的女性都會訂月子餐,但月子中如果補過頭,食用高油、高熱量食物,營養過剩,可能適得其反,不僅對身體不好,還可能提高乳腺炎的發生風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