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找不到感染原因·北部5歲男童腸病毒重症

【即時新聞】找不到感染原因·北部5歲男童腸病毒重症

國內再添一例腸病毒重症確定病例,個案為北部5歲男童,4月23日因發燒就醫,25日症狀持續惡化,再度就醫,並住進病房,隨後出現頻繁的肌抽躍、足底起水泡、手足紅疹等症狀,醫院通報檢驗,證實為克沙奇A6型腸病毒重症。

提醒大人工作返家抱小孩前,務必先換衣服、洗手,不要急著抱小孩。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這是今年以來,國內第二例腸病毒重症確定病例,另一例感染克沙奇A2型病毒。去年累計33例重症,其中23例感染腸病毒71型,造成1例死亡。

疾管署疫報顯示,上週(5月7日至5月13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為3822人次,近期每週小幅增加,不過,疫情仍在低點,預估將在6月到達高峰。

至於病毒監測資料發現,今年截至5月15日,國內共檢出17例腸病毒71型輕症散發個案,莊人祥指出,這代表社區中仍有腸病毒71型活動,目前社區主要檢出病毒為克沙奇A型。

莊人祥表示,腸病毒傳染性極強,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也可由接觸病患皮膚上的水泡及分泌物而傳染,部分民眾感染腸病毒後,症狀類似感冒,相當輕微,自己也不自覺罹病,因此,成為潛在傳染源。

以該名5歲男童為例,疫調顯示,與他同住的9歲姐姐,在4月下旬也曾因發燒、咳嗽症狀住院,經診斷為肺炎,現已康復,其他人均無疑似症狀,不排除男童因接觸無症狀帶原者,而不幸染病,所幸治療後,症狀改善,已經出院,目前健康情形良好。

臨床顯示,5歲以下嬰幼兒屬於重症高危險群,家長應提高警覺。莊人祥說,「正確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提醒大人工作返家抱小孩前,務必先換衣服、洗手,不要急著抱小孩。幼童返家或進食前亦需確實洗手,以降低感染風險。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