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新藥如何納健保?專家提出4大建言,盼讓癌友無後顧之憂

新藥如何納健保?專家提出4大建言,盼讓癌友無後顧之憂

台灣每5分6秒就有1人罹癌,癌症時鐘愈走愈快,年度罹癌人數也首度破10萬,雙雙創下記錄。但對於大部分癌友來說,除身體病痛之外,還必須承受沉重經濟負擔,因為癌症新藥往往貴到令人買不起。

新藥納健保民調出爐,專家提4大方法

    癌症希望基金會公布2017「新藥納健保」民調報告,並提出「台灣癌藥可近性政策建言書」,希望透過增加健保財源、改善給付內容、採用共同負擔,以及創新商保規劃等4大方法,讓所有癌友能夠無後顧之憂,使用新藥,活的久、活的好。

    「新藥納健保」民調顯示,六成二民眾認為,健保新藥給付應以嚴重程度為優先,優先順序分別依序為疾病的嚴重程度(如癌症)、治療效果、改善病人生活品質、價格合理性、需要新藥的病人數量。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國人對於「健保新藥給付必須先以照顧癌症這類重病者」,似乎已有共識,爭議不大,目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比率只有5成5,癌症新藥更低,僅有4成9,確實有必要加快腳步。

部分民眾願意自付感冒藥物,而將錢用來治療癌症等急重症

    另外,為了共體時艱,有6成7的受訪者贊成提高健保保費,每月願意多繳50元健保費。過半則贊成藥費部分負擔調漲,目前現行上限為200元,近8成願意共同負擔高單價治癌新藥。

    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陳昭姿指出,健保包山包海,給付內容及費用龐大,但全部支出,卻只佔GDP比重為百分之3.2,比起日本、歐美各國,實在偏低,健保有必要另闢健保財源,並檢討給付內容及項目。

    王正旭表示,部分民眾願意自付感冒藥物,而將錢用來治療癌症等急重症。對於昂貴的治癌新藥(如免疫治療的藥物),則有7成7的民眾贊成由健保及病友共同負擔,其中以病人負擔百分之20獲得的支持度最高。

    對此,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表示,健保確實應該「保大不保小」,她個人也同意健保不應再給付感冒藥,不過,目前社會大眾仍未達成共識,須從長計議。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