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經後補血喝四物湯?中醫師:不是每位女性都適合

【即時新聞】經後補血喝四物湯?中醫師:不是每位女性都適合

補血養身,最近四物飲成了女性最夯的健康飲品,不過,中醫師提醒,不是每位女性在生理期之後,都須補血,如果體質偏燥熱者,在生理期過後補血,可能補出問題。至於經後需要補血的女性,也不見得均適合四物湯,應依照不同體質,選擇不同補血方式。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表示,生理期後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四物湯補血,要根據個人的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補血方式。

到底哪些女性生理期過後可適當補血?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指出,就傳統中醫學來說,女性到了生理期,體內的氣血隨著經血排出,呈現較低落態,如在經後適當地補血,確實符合中醫理論的養生方式。

廖芳儀提出三大經後應該補血的體質,首先為「血虛體質」,生理期經血量少,經血顏色偏淡紅或粉紅,下腹悶,容易疲倦,臉色白或偏黃,唇色淡紫,手腳容易冰冷;其次為「氣虛體質」,生理期經血量正常或少或多,經血顏色偏淡,容易疲倦或頭暈,活動容易喘,容易感冒,臉色白或偏黃,講話聲音小或容易無力;第三為「腎虛寒冷體質」,也需要補血,這類女性生理期週期容易亂,經血量少,顏色偏暗或紫,容易腰痠、疲倦,甚至不容易懷孕。

至於「生理期過後一定要喝四物湯補血嗎?」、「每個人都可以喝四物湯嗎?」,廖芳儀說,「這可不一定!」,補血應該根據每個人的狀況,選擇不一樣的補血方式,例如,體質偏於腎虛寒冷體質的婦女,可以選擇杜仲茶或是桂圓紅棗茶,偏於容易疲倦的氣虛體質,反而要使用當歸、黃耆等藥材,才能對症下藥。

此外,罹患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或是各種婦科炎症的女性,在生理期過後,應選擇較為平和的補血方式,以桂圓、枸杞、杜仲為主。

除了藥補之外,平常也可食補,廖芳儀建議女性朋友,適當地補充桑葚、葡萄、蘋果、芝麻、紫菜、櫻桃、蔓越莓、紅鳳菜、紅莧菜等補血的蔬果,讓自己擁有好氣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