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前調養> 傷口遲遲不癒合原來是糖尿病作怪!右腳傷口潰瘍1個月無好轉,初步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

傷口遲遲不癒合原來是糖尿病作怪!右腳傷口潰瘍1個月無好轉,初步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

右腳傷口持續潰瘍,已經一個多月毫無好轉跡象,合併紅腫熱痛,51歲楊先生至住家附近皮膚診所就診,醫師初步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必須服用抗生素,但治療還是沒有起色,轉至大型醫院,才發現原來是糖尿病所引起的傷口不易癒合。

建議糖尿病患者多吃糙米等富含高纖維的澱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陳芳雯表示,一般民眾較為熟悉的糖尿病症狀為「三多一少」,也就是喝多、尿多、吃多及體重減少,其實傷口不易癒合也是糖尿病的症狀之一。

原因為糖尿病患者傷口含有糖分,細菌容易滋生,此外,高血糖造成血管增厚甚至狹窄,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進而導致白血球以及氧氣難以到達傷口處,傷口自然較難癒合。

陳芳雯指出,糖友容易出現神經感覺缺失,一旦神經感覺遲鈍,對於傷口感染就比較無感,也不覺疼痛,就有可能比較晚,或比較嚴重時才會被發現異狀,治療效果當然大打折扣。

楊先生本身有高血壓病史,且有糖尿病及高血脂等家族史,平常又喜歡吃麵包以及西式糕點,且無運動習慣,一兩個月右腳不慎破皮,但傷口很久都沒有癒合。

經檢驗發現,他糖化血色素竟高達百分之11,正常則為百分之7,空腹血糖值快接近300,經過三個月持續用藥,加上調整飲食,血糖才逐漸恢復正常,此時,右腳傷口才慢慢痊癒。

陳芳雯強調,除了藥物控制之外,還應該調整飲食及多多運動,例如,避免攝取含糖飲料、加工食品及糕點,少吃白飯、麵及白麵包等食物,建議多吃糙米等高纖維的澱粉。

此外,烹調食物時盡量以清蒸、水煮或烤的方式,減低油脂的含量,不要添加多餘的鹽分及糖分,多食用低熱量的食物。

運動方面,則避免空腹或餐前運動,記得多補充水分。穿著適當的鞋和襪子,勿赤腳運動,以免受傷。曾中風、心臟病,以及肝腎功能不良者,先由醫師評估後,再決定運動種類和強度。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