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包粽子包出網球肘·不積極治療恐造成肌腱鈣化

【即時新聞】包粽子包出網球肘·不積極治療恐造成肌腱鈣化

端午節將至,不少家庭主婦親手包粽子,讓在遠方念書或工作的孩子也能嘗到具有媽媽味的粽子。不過,醫師提醒,可別包出問題來,近來診間多了不少因過度操勞而引起手肘疼痛的中年女性,診斷結果為「肱骨外上髁炎」,也就是俗稱的「網球肘」。

出現手肘疼痛,若不積極治療恐造成肌腱鈣化,嚴重時,更會導致發炎軟組織纖維化或肌腱斷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表示,包粽子看似簡單,但工序繁複,先洗粽葉、備料、大鍋炒香糯米和配料,最後再將食材包入粽葉中,然後,放進蒸籠,都必須用到手部肌肉力量。

周立偉指出,包粽子包到「網球肘」的媽媽們,症狀一致,都是手肘外側痠痛、前臂無力,當手腕用力伸展時更是劇烈疼痛,無法提重物,必須請別人代勞,才能將粽子快遞給孩子。

周立偉說,「網球肘並非網球選手的專利」,網球肘屬於肌腱炎的一種,原因為手腕使力不當,導致力量從肌腱傳達到手肘外側時感覺疼痛,若不積極治療恐造成肌腱鈣化,嚴重時,更會導致發炎軟組織纖維化或肌腱斷裂。

周立偉指出,部分患者痛到無法活動,久而久之,周邊肌肉萎縮,即使透過復健,也很難恢復到原有的功能。

在治療上,以藥物、打針、物理治療和體外震波治療為主,藥物及打針可以立即緩解疼痛,仍須後續長期復健。最近幾年,國內引進「聚焦式體外震波療法」每周一次,每次約15至20分鐘,連續三個星期,症狀大幅改善。

周立偉指出,震波治療主要利用高能量震波,針對軟組織深淺程度不同,給予強弱不等的能量,可以促使微血管增生,加速軟組織再生及修復,治療過程中會有些痠痛,治療後應避免劇烈運動,適當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