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專車接送、層層關卡?揭開臍帶血神秘面紗,幹細胞儲存流程大揭密!

專車接送、層層關卡?揭開臍帶血神秘面紗,幹細胞儲存流程大揭密!

隨著成功移植案例越來越多,幹細胞作為再生醫學的寶貴資源,在未來醫療應用上也被寄予厚望。

葉欣愉5歲時被診斷罹患神經母細胞瘤第四期,原本天真無憂的童年瞬間風雲變色,沒想到,隔年又發現罹患血癌。2年罹2癌的殘酷事實,重重打擊葉爸爸和葉媽媽,幸運的是,欣愉在接受自體臍帶血移植後,冰凍了7年的幹細胞發揮作用,讓她小小的身體開始康復,不僅血球數穩定增加,體內的癌細胞也完全消失。今年升上國三的欣愉,健康又樂觀,日前榮獲【總統教育獎】,而她使用自體臍帶血移植後長期無癌的案例,優異的治療成效更獲刊美國知名醫學雜誌《Medicine》。

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2分鐘就有1個孩子被診斷為癌症,兒童受癌症影響至今仍被低估。隨著醫學進步、臍帶血應用的潛力越來越大,為了保障寶寶和家人的健康,願意考慮儲存臍帶血的準爸媽也越來越多。但你知道,收集完成後的臍帶血,到確認合乎儲存標準、發出檢驗報告之間,到底經過了多少關卡嗎?

1. 收集

準媽咪生產完,臍帶血由醫師收集完成後,需於36小時內將珍貴的幹細胞運送至技術中心,並進行資料的核對。選擇臍帶血儲存業者時,也別忘了確認收集過程中,是否有專門的收血專車及專業的細胞運送團隊、具備多道縝密的安全守護,才能隨時且確實地掌控幹細胞及檢體安全。

2. 分離處理

臍帶血收集完成送回技術中心後,下一個重頭戲就是臍帶血的分離處理。在分離處理的過程中,如何收集到最多量的幹細胞是相當重要的。因血液中各成分密度不同,透過高速離心技術處理後,臍帶血內細胞成份會依比重被分成三層,幹細胞完善保存的關鍵步驟,也在於如何萃取出中層的細胞,讓幹細胞被完整的保留。

目前國內更有臍帶血廠商,以獨家專利技術,可「維持高回收效率,保存足量的幹細胞」,以避免幹細胞不足量、體外增殖可能導致的移植失敗或不正常增生情形產生。


3. 儲存

經分離處理、確認符合儲存標準後的臍帶血,將分裝入抗凍管或抗凍袋內,存放於儲存中心。每顆細胞都是家人最殷切的盼望,更可能是幫助某個寶貴生命重拾健康的契機,儲存環境對幹細胞的保存品質來說相當重要。評選臍帶血儲存業者時,對各家儲存中心的比較,應和選擇產檢醫院一樣重視!常見的評估項目如:經國際品質認證的實驗室、儲存中心為自建或租用、是否具備完整的環境安全規劃(如門禁控管、24小時監控系統、氬氣全自動滅火系統)等,才能確保細胞不受意外或環境異動損壞。

隨著成功移植案例越來越多,幹細胞作為再生醫學的寶貴資源,在未來醫療應用上也被寄予厚望。以往儲存臍帶血造血幹細胞或臍帶間質幹細胞,包含收集、處理及儲存保管在內的全額費用,通常是一年內一次或分期付清,近來有業者推出「檢測加值版方案」,以入門的價格,即可讓準爸媽同時擁有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IPT)與臍帶血幹細胞儲存服務,其中幹細胞儲存方式採「訂閱經濟」(Subscription Commerce)概念,每月付費儲存,也獲得越來越多準爸媽青睞。


註:
1.針對唐氏症、愛德華氏症、巴陶氏症篩檢之檢出率達99%以上。
2.唐氏症羊水確診費用全額補助:需於本檢測相同婦產科院所進行羊水染色體檢測,且檢體由訊聯協助轉送至國衛署合格羊水檢測實驗室 (不含雙胞胎)。
3.於寶寶一歲前,可享有幹細胞儲存全額退費之機會,詳細退費細節請洽訊聯生物科技。
4.父母及寶寶可享有免費於全球公開資料庫進行搜尋配對,如其中一人需醫療移植使用,且為衛福部公布29項能以臍帶血幹細胞移植為常規治療之適應症,得於訊聯公益庫配對成功時,免費取得一份臍帶血。

◎ 貼心小叮嚀:
1.NIPT屬於篩檢而非診斷性質,其臨床意義及建議須由醫師做綜合評估。若檢測結果為疑似異常,建議諮詢產檢醫師進一步侵入性檢查之必要性以確認胎兒是否異常。
2.若欲接受檢測或有相關疑問,請洽詢您的產檢醫師
3.檢測侷限、準確性及注意事項各方面有所差異,請詳閱檢測同意書。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