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月經來了別染髮!專家憂:恐會至癌

月經來了別染髮!專家憂:恐會至癌

生理期期間使用染髮劑會致癌?最近網路瘋傳這個說法,讓不少女性擔心,對此,食藥署表示,染髮劑成分與致癌風險並未有明確定論,請民眾無須恐慌,不過,仍建議生理期或懷孕期間不要染髮,以避免不可預知的風險。

部分學者認為,經期來臨、子宮內膜剝落時,正是細胞最脆弱的時候,因此這段期間應該避免染髮,以免引發不必要的風險。

近幾年來,台灣吹起一股染髮風潮,紫色、綠色、橘紅,顏色五彩繽紛,不少女性經常染髮,還變換不同顏色,國外部分研究發現,染髮劑中某些化學成分,可能與膀胱癌、血液腫瘤癌症、子宮內膜癌有關。

部分學者認為,經期來臨、子宮內膜剝落時,正是細胞最脆弱的時候,因此這段期間應該避免染髮,以免引發不必要的風險。

對此,食藥署提醒,頭皮是毛囊最多、最密集的部位,染髮劑的成分可能透過毛囊進入人體,如果不當使用染髮劑,頭皮可能出現紅斑、搔癢、水泡、皮膚潰爛等症狀。

在使用之前,應先看清楚染髮產品標示、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以塗抹方式使用染髮劑,避免接觸頭皮,並注意染後皮膚狀況,每次染髮都必須間隔3個月以上。

另外,建議購買染髮劑時,應選購有許可證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食藥署迄今並未核准「泡泡染」產品。使用前要確認頭髮周圍的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如有傷口,千萬不要染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