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如何讓孩子14天內愛上蔬菜,專家說:多看、多聽和多試,還要多鼓勵,可提升接受度!

如何讓孩子14天內愛上蔬菜,專家說:多看、多聽和多試,還要多鼓勵,可提升接受度!

孩子不喜歡吃青菜,這該怎麼辦?最新研究發現,只要讓小朋友連續15天都吃蔬菜,就能提高對於蔬菜的接受度。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只要多鼓勵,讓孩子多看、多聽和多試,就可以養成愛蔬菜的好習慣。

許惠玉表示,大腸癌連續9年位居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想要避免罹癌,除了少吃紅肉、燒烤食物之外,還應多吃蔬果、全穀類食物,只可惜現在的孩子幾乎不太喜歡這類食物。

因此,如何讓孩子喜歡吃蔬菜,成為國內外研究重點,2014年英國倫敦大學於營養與飲食學會刊登一項研究結果指出,父母連續14天準備蔬菜,並給予貼紙獎勵,可提升孩子對於原本不愛蔬菜的接受度,也會願意多吃幾口。

2017年英國考文垂大學(Coventry University)實驗則發現,讓孩子連續15天都吃到蔬菜,原本對於蔬菜興趣缺缺的小朋友,都能提高該蔬菜的接受度。

許惠玉指出,關鍵就在於「多看、多聽和多試」,只要養成孩子對吃蔬菜的熟悉感與熟練度,就能進一步幫助孩子養成健康吃、快樂動的好習慣!

為此,董氏基金會與雀巢健康兒童全球將年推出「14天好習慣挑戰」活動,鼓勵孩子連續14天挑戰自己,維持良好的健康吃快樂動行為,一旦養成習慣,受用終生,減少未來罹患大腸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風險。

「14天好習慣挑戰」內容包括「全穀飯吃光光」、「青菜吃光光」、「喝白開水」、「運動30分鐘」等,請師長在紀錄表上認證簽章,再拍攝個人挑戰心得短片,就有機會進入下一階段兒童大使選拔決選。

許惠玉表示,活動期間收到超過百件報名資料,從中初選出24名表現優異的小朋友,成為健康兒童大使候選人,參加下一階段決選活動。

好習慣的養成可以分為「熟悉期」、「養成期」與「熟練期」,許惠玉提醒家長,不要太寵小孩,應該盡全力讓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並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