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果汁天然健康?美國小兒科學會建議1歲以下幼兒禁喝果汁

【即時新聞】果汁天然健康?美國小兒科學會建議1歲以下幼兒禁喝果汁

許多家長習慣將天然果汁當成幼兒的副食品,不過,美國小兒科學會最新兒童飲食新指南,卻建議1歲以下的幼兒應該禁喝果汁,理由為果汁對於孩童沒有營養上的幫助,其中糖分及熱量,反而不利於發育。

美國小兒科學會提醒家長,應該讓孩子直接吃水果,而不要喝果汁。

此外,美國小兒科學會建議,家長不應把果汁放在瓶子或吸管杯,嬰幼兒如果隨時飲用,牙齒與糖類過度接觸,提高蛀牙風險。到了晚上睡覺時間,小朋友更不可再喝果汁。

臺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組長劉怡里表示,一般葡萄汁、柳橙汁、蘋果汁的含糖量偏高,平均約在百分之10至百分之15,加上缺乏纖維,對於幼兒來說,確實不宜,喝了容易亢奮,還會影響牙齒發育。

此外,如果從小讓孩子習慣精緻糖,未來肥胖機率大增,建議家長千萬不要讓孩子把果汁當成開水喝。如果要讓幼兒吃水果,可用湯匙慢慢刮水果肉。自製蔬果汁,最好加入蔬菜,而不要只放水果。

美國小兒科學會於2001年建議家長不應給6個月以下嬰兒飲用果汁,現在則更為嚴格,在新指南中將禁喝果汁的年齡提高到1週歲,因為「果汁絕非天然水果的良好替代品,反而添加了大量糖分,還有卡路里。」

美國小兒科學會醫師海曼透過聲明表示,年紀較大的孩子可以適量飲用量果汁,對於不到週歲的孩子來說,果汁則「絕對沒有必要的。」

美國小兒科學兒童果汁飲用建議指南,明訂1歲以下孩童禁喝果汁;1歲至3歲孩童每天果汁飲用量不得超過4盎司(約120c.c.);4歲至6歲孩童,每天果汁飲用量不得超過4盎司至六盎司;7歲至18歲兒童,每天果汁飲用量不得超過8盎司。

美國小兒科學會提醒家長,應該讓孩子直接吃水果,而不要喝果汁,並讓孩子了解兩者之間的營養差別,果汁缺乏膳食纖維,且糖份及熱量較高,容易導致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