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洗鼻器不與他人共用·以免引起感染

【即時新聞】洗鼻器不與他人共用·以免引起感染

春夏交替,春暖花開,早晚溫差過大,不少大人、小朋友一起床就開始打噴嚏,有人習慣用「洗鼻器」沖掉鼻腔中的塵粒、花粉等,緩解不適症狀,專家提醒,洗鼻器不應與他人共用,且不可過度使用,以免引起感染或傷及黏膜組織。

鼻腔沖洗是自我鼻腔保健方式之一,只要幼兒可以與大人好好溝通,肢體動作靈巧,就可以練習使用洗鼻器。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志峰表示,鼻腔沖洗是自我鼻腔保健方式之一,藉由沖洗方式,可以減少鼻腔內的不良物質,例如細菌、病毒、蓄膿、粉塵,改善鼻部不適症狀。

林志峰表示,鼻腔沖洗的原理為藉由鼻沖洗器具,以微溫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將鼻腔過多的分泌物、痂皮及粉塵等物質清出,讓鼻腔維持濕潤乾淨。只要使用適當溫度的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時,舒適、無刺痛感。

一般來說,鼻腔沖洗常用於濃稠的鼻涕時、慢性鼻竇炎、萎縮性鼻炎,鼻及鼻竇癌症、鼻咽癌放射治療後,以及鼻腔手術後之後。建議每天早晚各洗一次,如果鼻腔沖洗後,鼻腔或耳朵疼痛,應暫停使用,並諮詢耳鼻喉科醫師。

至於小孩使用洗鼻器是否有年齡限制?林志峰指出,應該要看每個小孩子的狀況,一般來說,只要幼兒可以與大人好好溝通,肢體動作靈巧,就可以練習使用洗鼻器。

正確使用洗鼻器,相當安全,不過,林志峰表示,患有中耳炎,或是皮黏膜組織異常、鼻腔太乾,或是鼻竇狀況嚴重,就應該避免使用。此外,勿太用力沖洗,以免造成鼻黏膜出血。

食藥署副組長朱玉如提出使用洗鼻器3大注意事項:

1.妥善維護清潔洗鼻器,以免洗鼻器愈洗愈不乾淨。

2.為洗鼻液應使用生理食鹽水,千萬不要使用自來水做為鼻清洗液。

3.建議使用攝氏30至35度的食鹽水,不可用熱水,也不可過度洗鼻,否則鼻腔宛如長期泡於鹽水中,容易出問題。一般建議至多早晚各一次或每晚清洗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