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即時新聞】孕期經醫囑使用類固醇藥膏·不會影響胎兒健康

【即時新聞】孕期經醫囑使用類固醇藥膏·不會影響胎兒健康

這個不能吃、這個不能用,孩子生得少,每個都是寶,對於孕婦來說,似乎禁忌愈來愈多,就有孕婦長了濕疹,看了醫師、拿了藥,卻不敢擦藥,擔心類固醇藥物經皮吸收後,影響胎兒發育。

在醫師建議下,使用類固醇藥膏,無須擔心類固醇藥膏會影響胎兒。

林太太懷了第一胎,胎兒三個月大時,全身冒出大片濕疹,搔癢難耐,她不敢亂吃成藥,也不敢塗抹類固醇藥物,原因就是擔心影響胎兒發育。日前至林口長庚就醫,經醫師解說讓先前疑慮一掃而空,頓時豁然開朗。

為了評估孕婦使用類固醇藥物的安全性,是否影響胎兒,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表示,2006年至英國牛津大學時,就跟隨專攻婦女皮膚科學的Wojnarowska教授攻讀博士,開始應用實證醫學來研究皮膚藥物在懷孕期的安全性。

歷經多年實證研究,研究團隊分析14項觀察性研究,其中包括了160萬1,515位孕婦及其胎兒的資料,結果證實,如果孕婦使用大量的強效或超強效的外用類固醇,特別是懷孕期總量超過300公克時,胎兒出生體重過輕風險就會增加7倍,比率高達百分之35。

不過,強效或超強效的外用類固醇使用量如果沒有超過300公克,就不會增加胎兒體重過輕的風險。此外,在懷孕期使用類固醇藥膏,無論使用了多大的劑量,都不會增加剖腹產分娩、先天畸形、早產、胎兒死亡等風險。

紀景琪醫師指出,溼疹是常見的皮膚發炎疾病,常因過敏、氣溫變化而誘發症狀,皮膚泛出紅疹,搔癢難耐。臨床顯示,1成7孕婦有皮膚搔癢問題,而懷孕期皮膚症狀一半為溼疹所引起,須使用類固醇藥膏,來緩解不適。

經過醫師詳細解說,林太太終於安心,在醫師建議下,使用類固醇藥膏,濕疹症狀迅速獲得控制,不用整天用手抓搔皮膚,甚至抓出小傷口,更無須擔心類固醇藥膏會影響胎兒。

孕婦如何做好皮膚保健?紀景琪醫師建議,懷孕時期最好使用中性溫和的清潔用品,洗澡時避免使用過熱的水,而膚質較乾燥者應於洗澡後立即擦上乳霜或乳液保濕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