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果真不愁吃穿!半夜剖腹產寶寶竟腦麻得終生臥床

【即時新聞】果真不愁吃穿!半夜剖腹產寶寶竟腦麻得終生臥床

據統計,台灣剖腹產比例之高,可能居全球之冠,105年比率達百分之34.59,20萬3,292名新生兒中,剖腹產寶寶就有7萬326名,其中不少還是「看時剖腹產」,也就是聽信命理師的建議,選擇寶寶「入土時」,通常在半夜、凌晨動刀,為此,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最近行文衛福部,要求「看時剖腹產」酌收人事成本。

台灣剖腹產比例之高,可能居全球之冠。其中,不少還是「看時剖腹產」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表示,醫學會最近行文衛福部,建議「產科醫師於非常規上班時間緊急接生收費適法性」,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且一例一休上路後,增加醫療成本,「看時剖腹產」應該酌收費用,「夜間搭計程車,都須加成計費,何況是半夜開刀、剖腹產」。

對此,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這幾年台灣剖腹產率約3至4成,但一般國家都在2成以下,確實偏高。「看時剖腹產」是不對的事情,雖然婦產科醫學會提出要求,但既然是不應該的事,衛福部當然就不會同意加收費用。

「看時剖腹產」真的好嗎?一名產婦本身任職醫院,卻要求半夜剖腹產,只因命理師表示在這個時辰出生的孩子,一生一世不愁吃喝。沒想到,手術過程出了意外,半夜人力不足而影響了處置,造成孩子嚴重腦麻,終其一生只能躺在病床,真是「一生不愁吃喝」。
?
黃閔照提醒國內醫療院所,應該拒絕「看時剖腹產」,以免剝削醫師、醫護人員睡眠休息時間,也不要讓小孩提早生出,如果相關醫療費用可以法制化,相信可以減少非必要的剖腹產,並藉此提高婦科醫師待遇。

據了解,「看時剖腹產」費用存在已久,礙於醫療法規,須以其他名目來收取費用,費用約1萬至2萬,18時至24時小夜班時間,收1萬元,大夜班24時至清晨6時,則多收2萬。基層診所自由度較大,但大型醫院須依法行事,婦產科醫學會這次希望正名,讓所有醫療院所名正言順地收取費用。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