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10大高危險妊娠之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篇,與剖腹產息息相關!

10大高危險妊娠之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篇,與剖腹產息息相關!

36歲的小君已經生了3個可愛小孩,前陣子又懷上了第4胎,小君前3胎都是剖腹產,而這一胎則在懷孕30週時,被醫師診斷出前置胎盤合併植入性胎盤,屬於非常高風險的狀態,但幸運的是,整個孕期小君並沒有出現陰道出血的情形,懷孕37週時接受第4次的剖腹產手術。醫師為她制定嚴謹手術計畫,除了常規的剖腹生產手術及輸血外,並在術後安排了動脈血管栓塞來減少產後的出血量,雖然小君還是發生產後大出血(失血量2,000c.c.),但在醫療團隊努力下,不但沒有摘除子宮,也沒有造成嚴重的後遺症,最後平安順利出院。



陰道出血常見原因

當胎盤組織完全或部分覆蓋到子宮頸內口,這個位置是產道最上端,屬於自然產必經之路,即稱為前置胎盤,一般正常情況下,胎盤均在子宮底的位置;而植入性胎盤是當胎盤組織並沒有與子宮壁形成一層正常的「蛻膜」組織,而是直接侵犯子宮內膜及肌肉層時的情況。前置胎盤及植入性胎盤都是孕期中造成陰道出血常見的原因。

與剖腹產息息相關

前置胎盤及植入性胎盤的發生機率都與剖腹產息息相關,前置胎盤一般人發生率為1%、接受過一次剖腹產為2.2%、兩次為4%,三次以上則上升到10%,剖腹產越多次風險越高,而曾經有前置胎盤病史、先前接受過引產、子宮刮除手術、子宮發炎、經產婦、40歲以上孕婦、懷多胞胎及人工受孕的孕婦,前置胎盤機率皆提升,一旦罹患可能造成產後大出血;植入性胎盤一般人發生機率低,不過也與先前接受過剖腹產手術成正相關,接受過一次剖腹產發生率為4%、兩次為25%,第三次以上則有50%的機率,一旦發生植入性胎盤,胎盤剝離不全及嚴重產後出血的機會更是大增,甚至常需要在產後切除整個子宮來止血。

治療與改善

前置胎盤或植入性胎盤一旦發生,便無法靠藥物或其他方法改變,所以通常醫師在產檢時如果發現前置胎盤或植入性胎盤,便會幫產婦安排剖腹產手術,以避免自然產可能會發生的產中出血、難產、甚至胎兒或母體死亡的嚴重後果。另外,也會在手術前審慎評估手術風險,做好預備輸血動作,將血液準備好,甚至預先安排好人力及空間,以便進行緊急的血管栓塞或子宮切除手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