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10大高危險妊娠(之)多胞胎

10大高危險妊娠(之)多胞胎

38歲的小白懷了同卵雙胞胎,無奈懷孕26週時,發現兩個胎兒大小及羊水量有差距,懷疑是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的表現,醫師請小白每1至2週密集回診追蹤,結果不到3週的時間,胎兒差距越來越明顯,而且小白也因羊水過多,開始有早產性宮縮現象,在醫師建議下,小白決定接受胎兒內視鏡的雷射治療,把雙胞胎之間連通的血管阻斷,手術也相當成功,雖然最後小白仍於34週早產,但在醫護人員及親友用心照護下,並未留下明顯後遺症。

所有懷孕風險都上升

多胞胎可分成同卵及異卵,生下同卵雙胞胎發生率為4/1,000,異卵雙胞胎發生率則約1/100,其中在比例上來看,黑人、高齡產婦(尤其是35至39歲自然受孕)、身高較高、體重較重、進行人工生殖者等,懷異卵雙胞胎的機率較高。 許峻睿醫師說明,一旦懷上了多胞胎,幾乎所有能夠想像到的懷孕風險都上升,對孕媽咪來說,妊娠劇吐、貧血、早產、子癇前症、妊娠高血壓、前置胎盤、產前出血、產後出血、羊水過多等風險均上升。對胎兒來說,流產率、胎兒先天異常、胎死腹中,胎兒過小、雙胞胎輸血症候群風險也會上升,而且懷的胎數越多,風險相對越高。

小心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只要是共用同一個胎盤的同卵多胞胎都有可能會發生「雙胞胎輸血症候群」,顧名思義就是因為在胎盤上兩個胎兒有相通的血管及不平衡的血流交通,造成其中一個胎兒血液過多,而另一個胎兒血液過少。血液過多的胎兒會排出比較多的尿液,而變成羊水過多,同時容易發生心衰竭,而血液過少的胎兒會不排尿,進而造成羊水過少且可能會發生休克的情形。雙胞胎輸血症候群若是發生在懷孕26週前,且不加以治療,則僅有不到10%的胎兒可以存活。

治療與改善

雙胞胎輸血症候群有兩種治療方式,以往傳統方式是透過反覆的羊水抽吸,來達到子宮內減壓的目的,以免羊水過多導致子宮收縮而發生早產,所以羊水一變多就抽吸,大約1週抽1至2次,進而延長妊娠週數來提升胎兒預後,但無法根本解決胎兒血流交通不平衡的問題,且出生後約50%死亡或有35%至50%腦性麻痺的機會。近年來,「子宮內胎兒內視鏡雷射治療」慢慢變成主流治療方式,透過內視鏡穿過肚皮進到子宮內,找到胎兒間相通的血管,並用雷射將其凝固阻斷,不會互相流通,達到治療效果。治療後,2個寶寶同時存活的機率可提高至55%至65%,至少1個寶寶存活的機率約85%至90%。最重要的是,存活胎兒腦性麻痺的機率可從50%降到5%至10%。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