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10大高危險妊娠(之)妊娠糖尿病

10大高危險妊娠(之)妊娠糖尿病

小莉於40歲時懷第二胎,原本歡歡喜喜的準備迎接二寶來臨,但懷孕25週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時,竟發現自己罹患妊娠糖尿病,平日也常有吃得多、喝得多又頻尿的症狀,讓小莉擔心不已。經由婦產科醫師與營養師協助做飲食與體重控制管理後,目前懷孕已滿38週的血糖、體重都持續穩定控制。

透過篩檢.了解身體狀況

妊娠糖尿病是指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時卻出現高血糖的現象,發生率約2%至10%,尤其高齡、有家族病史、肥胖、羊水過多的孕婦較易罹患妊娠糖尿病。懷孕時,身體對碳水化合物的代謝變化,會隨著孕期週數增加,體內的碳水化合物耐受度降低,會出現血糖偏高的情形,導致人體對胰島素的需求變高,進而形成妊娠糖尿病。

由於體內葡萄糖分解過快,又不能被充分利用,身體也無法獲得足夠補充,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常會覺得很疲累,也常見吃多、喝多、尿多等「三多」症狀。陳震宇醫師提到,一般孕婦會在24〜28週做妊娠糖尿病篩檢,目前常見兩種篩檢法,第一種為口服50克葡萄糖水,過1小時後抽血,如血糖超過140mg/dl以上者為陽性反應,需要再空腹8小時喝100公克的糖水,做進一步的耐糖試驗,來確定是否為妊娠糖尿病。

第二種為空腹8小時先抽血,之後再喝75公克的葡萄糖水,過1、2小時各抽一次血,三次血糖數值若有一項異常,即診斷為妊娠糖尿病。孕婦罹患後如未加以控制,可能出現難產、酮酸中毒、羊水過多的情況;也易引起胎兒有巨嬰、呼吸窘迫、黃疸、低血糖、甚至胎死腹中的情形。

治療與改善

●罹患妊娠糖尿病首重飲食控制,飲食上少吃富含精緻醣類的食品,可多吃纖維較多的蔬菜,如高麗菜、花椰菜、竹筍等。蛋白質、脂肪攝取比例也必須調整,儘量攝取瘦肉,烹調改蒸、煮,少油炸、油煎。 ●保持運動習慣也能幫助穩定血糖,建議從事有氧運動,如散步、騎固定式腳踏車等,每天走15至20分鐘,可降低20至40mg/dL的血糖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