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兒生理評估 NST、超音波到底在檢查什麼?0~6分怎麼看出胎兒生理狀況?

胎兒生理評估 NST、超音波到底在檢查什麼?0~6分怎麼看出胎兒生理狀況?

以非壓力性測試(NST)加上胎兒超音波檢查4項(胎兒呼吸、胎兒活動、胎兒張力、羊水量)的檢查,即為「胎兒生理評估」。

文章目錄

胎兒生理評估包括非壓力性測試(NST)加上胎兒超音波檢查4項(胎兒呼吸、胎兒活動、胎兒張力、羊水量)的檢查,完整評估約需60分鐘,主要是用來判斷子宮內的環境是否仍適合胎兒生長。每一單項檢查若為正常,各給2分,異常則為零分,滿分為10分,8到10分就算正常。

NST | 胎兒超音波檢查

胎兒超音波檢查

時機:胎心音監測有異常狀況時,再以超音波測量4項指標。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蘇聖淵指出,「以超音波測量4項指標,了解胎兒是否可得到充足的氧氣與養分」。4項指標如下:

1. 胎兒呼吸

藉由超音波觀察子宮內胎兒胸壁及橫膈膜的呼吸運動。在30分鐘的觀察期間內,至少要有1次胎兒呼吸運動持續30秒以上,否則該項視為不正常。

2. 胎兒活動

在超音波下觀察胎兒的運動。活動是指胎兒的自發性運動,如:胎兒身軀的滾動、伸張的動作、四肢和軀幹有伸展與回縮的動作等,30分鐘內至少要有3次以上的胎動才算正常,其中身體和四肢同時運動或連續性動作都只能以1次計算。

3. 胎兒張力

一般情況下,胎兒的軀幹及四肢都是處於屈曲的狀態,手掌也是半握拳的姿勢。在超音波下觀察胎兒的張力,如果30分鐘內看到至少1次的胎兒軀幹或四肢伸張,然後又恢復為屈曲的姿勢,即表示胎兒張力正常。

4. 羊水量(AFI

以羊水量評估胎兒生長狀況,有兩種常見測量方式:4個象限的羊水囊最大徑總和為8〜24公分,表示羊水量正常;或是單一羊水囊,最深處大於2公分,即表示羊水量正常。 

NST 異常狀況說明

6分:懷疑慢性窒息(羊水量過少<1公分或已>36週則生產;<36週則於24小時內要重做1次)

4分:胎兒很可能窒息(當天再進行1次,如果≦6分就生產)

0〜2分:幾乎確定胎兒窒息(馬上生產) 

蘇聖淵醫師說,如果胎兒生理評估的分數正常,胎兒在1週內發生死胎或嚴重胎兒窘迫的機會很低。

如果胎兒生理評估的分數不正常,則可能需要重做、密集監測(監測頻率視孕婦狀況而定),甚至不得不提早生產。 

都卜勒血流評估

時機:若有羊水過少、胎兒生長遲滯等情形,再進行此一檢查。

測量臍動脈的血流阻力指標,確認養分供應狀態。若胎兒生長遲滯者且呈現血流阻力增加的變化時,可選擇適當時機提早終止妊娠,避免出現胎死腹中的悲劇。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這12類孕婦都是「胎盤早期剝離」的高風險族群!醫師:劇烈腹痛就要盡快就醫
胎兒健康評估 NST:非壓力性與壓力性測試
胎盤有問題?功能不佳殃及胎兒,位置不對影響生產,莫名劇烈疼痛可能是胎盤早期剝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