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動認真數,當作產前胎兒DIY 健康評估

胎動認真數,當作產前胎兒DIY 健康評估

子宮提供胎兒有如「皇宮」級的保護,但身在皇宮內的胎兒,與外界始終保持「庭院深深深幾許」的距離感,為了確保胎兒可順利生出,隨時掌握胎兒的動靜,是孕媽咪不可忽略的功課之一,首先,就是認真數胎動!

好不容易度過艱辛的孕期,滿心期待寶寶降臨人世的時刻到來,相信是許多為人母者最真切的盼望!然而,有些時候,父母卻只能失望以對,因為不幸發生了胎死腹中或胎兒窘迫的意外。

胎動是胎兒健康的指標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蘇聖淵提醒,「想要避免此一悲劇的發生,必須適時掌握胎兒的動靜,對孕媽咪而言,妊娠26、27週起,每天要認真數胎動,並且按時接受產檢,因為每一次的產檢就是評估胎兒平安與否的時機」。

他補充,「在產檢的過程中,醫師會針對胎兒的基因、染色體、器官結構、生長發育是否符合該週數應有的水準、胎兒的心跳與活動力等項目進行評估,有的檢查是『一試定終身』,但像胎兒的心跳與活動力是動態變化,需要隨時關注,光靠週期性的產檢,掌握程度有限」。

蘇聖淵醫師指出,要對胎兒的健康狀況進行評估,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孕媽咪每天定時量測胎動,因胎動是胎兒健康及活動力的指標,如果有所異常時,儘速就醫並逐步進行必要的檢查,以了解胎兒狀況。

孕婦自行量胎動

時機:自26、27週起,每天測量。

胎動,可說是胎兒刷存在感的唯一方式,而孕媽咪就靠胎動感受胎兒真實存在的具體感覺,同時也是窺探胎兒健康的最簡單方式。如果胎動明顯減少,甚至於不動,有可能是胎兒無法獲得足夠養分的徵兆之一,更是胎兒面臨危險的訊號。

蘇聖淵醫師指出,自妊娠26、27週起,孕媽咪固定於每天晚餐後一小時觀察胎動,因這時血糖濃度較高,可供給胎兒養分並刺激其有所活動,孕媽咪也容易感受到胎動,若胎兒得不到足夠的養分,胎兒便沒有力氣活動,自然不易感受到胎動,「在1小時內至少要有8至10次的胎動,表示胎兒狀況不錯」,建議將每日測量胎動的結果做成紀錄。

有時胎兒在休息,孕媽咪無法感覺到明顯的胎動,「可吃點東西以轉換為血糖或孕媽咪搖搖肚皮、起身活動一下刺激胎兒活動,然後再觀察1小時,如仍無明顯胎動,建議儘速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