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胎兒健康評估 NST:非壓力性與壓力性測試

胎兒健康評估 NST:非壓力性與壓力性測試

當孕媽咪感覺胎動異常時,到院接受的第一項檢查,就是裝上胎心音監視器,進行約40分鐘的監測,即所謂的「非壓力性測試(Non-stress test, NST)」。至於「壓力性測試」,則是待產中,對胎盤功能的測試,確保直至胎兒娩出那一刻,胎盤功能可正常運作。

文章目錄

當孕媽咪感覺胎動異常時,到院接受的第一項檢查,就是裝上胎心音監視器,進行約40分鐘的監測,即所謂的「非壓力性測試(Non-stress test, NST)」。

非壓力性測試:胎心音監視器

時機:感覺胎動異常時,到醫院接受約40分鐘監測

NST | 胎心音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蘇聖淵表示,「心跳是觀察胎兒活動力良好與否的方式,如果胎兒有活動,曲線會呈鋸齒狀變化,活動較大時,心跳會上升,以此觀察胎兒活動狀況」。

4點測量數據判讀胎兒狀況

1.平均心跳

正常狀況下,胎兒平均心跳速率介於每分鐘110至160下之間。

2.變異性

胎兒的交感與副交感神經交互作用,會造成心跳速率出現忽快忽慢地交替,稱為「變異性」,從胎兒心跳基準線的上下起伏可看出「變異性」為何,變異性愈好,代表胎兒獲得的供氧量足夠,基準線看來有如鋸齒狀,變異性大致沒問題。

反之,基準線趨於平緩則代表變異性減少,可能是胎兒處於不利狀況,需要接受再進一步的評估。

3.心跳加速

胎兒每分鐘心跳高於基準線15次且持續15秒以上。

4.心跳減速

胎兒每分鐘心跳低於基準線15次且持續15秒以上。

蘇聖淵醫師指出,「若在20分鐘內,心跳有2次以上的增速,表示胎兒活動力ok。或是只要心跳基準線與變異性都ok,就算沒有增速也沒關係,但希望沒有減速情況發生。

若是有減速情況,則要評估基準線是否在標準範圍(每分鐘110至160下)內及心跳變異性的情況。

另外,心跳減速的變化還需配合子宮收縮一併觀察,以了解胎兒心跳減速可能的原因」。簡單而言,只要心跳的基準線、變異性有出現異常或心跳有減速的情況,就需要進一步評估胎兒與母體的狀況。

壓力性測試

時機:待產中,對胎盤功能的測試

胎盤與子宮做為胎兒的供應系統,直至胎兒娩出那一刻,都要確保功能可正常運作,蘇聖淵醫師指出,「當子宮收縮時,若胎兒得不到足夠的血流供應,甚至無法承受子宮收縮帶來的壓力,就可能無法以自然產方式生產,必須改以剖腹產」。

對有胎盤早期剝離、胎兒子宮內生長遲滯或子癇前症的產婦而言,未必不能自然生產,不過,得先經過「壓力性測試」這一關。

蘇聖淵醫師說明測試方式,是在待產時,裝上胎兒監視器,並藉由靜脈點滴注射藥物催產素,刺激子宮以使子宮規則收縮(約3至5分鐘收縮1次),觀察胎盤功能如何,若在規則收縮的狀況下,胎兒心跳的狀況不佳,如出現間歇性的心跳減速或心跳變異性消失,就不宜繼續待產。

提高警覺 讓胎兒平安出生

懷孕到生產,真的是一段既幸福卻又充滿挑戰的路程,雖然大部分的孕媽咪如願迎來小生命,但也不乏胎兒終究與父母緣淺的不幸案例,或是出生後有嚴重的後遺症,畢竟,在子宮內的胎兒無法適時表達不適或有危險,所幸,隨著科技的進步,發展出多項評估胎兒健康狀況的方法。

不過,也需要孕媽咪提高警覺,讓產科醫師可及時出手相助,避免悲劇悄悄發生。

蘇聖淵醫師指出,屬於高危險妊娠的孕婦,如:胎兒生長遲滯、妊娠糖尿病、子癇前症、胎盤早期剝離等,因懷疑是否有足夠的營養供給胎兒,因此,產檢的頻率需要醫師個別評估。

尤其是36週以上,一般孕婦是每週一次,高危險妊娠則需視孕婦個別狀況、胎動情形,另做安排,請孕媽咪務必與醫師密切合作,確保胎兒平安出生。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這12類孕婦都是「胎盤早期剝離」的高風險族群!醫師:劇烈腹痛就要盡快就醫
胎兒生理評估、超音波到底在檢查什麼?0~6分怎麼看出胎兒生理狀況?
胎盤有問題?功能不佳殃及胎兒,位置不對影響生產,莫名劇烈疼痛可能是胎盤早期剝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