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5大積極治療.改善胎兒水腫

5大積極治療.改善胎兒水腫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吳琬如表示,其實所謂的「積極治療」,亦有其風險性和不確定性,因此以目前來說,「若胎兒週數嚴重到不足以讓新生兒科醫師照料(希望至少滿28週以上),且父母希望能積極為胎兒爭取多一些存活機會」,才可能採取以下的相關治療方式。

1.藥物治療

以胎兒心律不整所引發的胎兒水腫為例,可經由孕婦服用抗心律不整藥物,或直接把相關藥物注入子宮內羊水,進而治療胎兒。 

2.超音波指引下穿刺放液

通常會透過此方式,進行肋膜放液(pleurocentesis)、腹膜放液(paracentesis),除了能緩解、治療胎兒水腫之外,還能直接檢查胎兒體內的細胞,以得到更精準的診斷結果。此外,觀察放液之後的積液復發速度,能提供產科醫師更多關於預後的資訊。

吳琬如醫師補充,臨床上認為,重複進行放液的方式,可能會產生感染、破水、早產等風險,也可能讓胎兒體內蛋白質流失而產生胎兒水腫惡化的情況。然而,如果在胎兒娩出前進行肋膜放液,能增加新生兒急救成功的機率(避免發生缺氧危機),甚至減少新生兒因呼吸問題所引起的併發症。

3.置放羊膜腔導管

藉由置放導管的方式,將胎兒體內積液持續引流至羊水中,能避免因反覆放液所導致的併發症(感染、破水、早產等等)。然而,置放手術的技術難度高,且導管在子宮內有10%~20%的機會,因為阻塞、移位而必須要重新置放。

4.肋膜沾黏術

在胎兒接受肋膜放液完之後,再將一定劑量的特殊藥劑Ok-436注入胎兒胸腔內,以避免胸腔積液復發。不過,目前在臨床上,此種方式只對「單純反覆性胸腔積液且未併發胎兒水腫」的個案,有較佳的療效。 

5.其他

‧胎兒內視鏡手術:可治療因雙胞胎輸血症候群所引發的胎兒水腫。

‧子宮腔內輸血:可治療因貧血而造成的胎兒水腫(主要針對Rh陰性)。

吳琬如醫師補充,國外一些胎兒治療中心,會針對因為腫塊造成胎兒心臟輸出量增加的先天性腫瘤(如:尾底部畸胎瘤),採取「射頻手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以阻斷腫瘤的血管供應,達到治療目的。(目前在台灣並無醫療院所進行此項手術)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