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向產後肚皮鬆弛說再見,醫師提出5方法幫助媽咪迅速恢復緊實小肚肚!

向產後肚皮鬆弛說再見,醫師提出5方法幫助媽咪迅速恢復緊實小肚肚!

面臨懷孕或突然變胖的過程,當肌膚被過度撐開,可能造成皮下膠原及彈性蛋白纖維斷裂,進而使肌膚彈性變差,變得鬆垮易皺。面對產後鬆垮的肚皮,讓許多愛美媽咪傷透腦筋。

改善鬆弛肌膚5方法

    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表示:「肌膚鬆弛愈久愈不容易恢復,產後應視傷口復原與體力恢復狀況,儘早開始保養!」她強調,產後肌膚鬆弛的程度與復原情況和個人體質與遺傳有關,就像有人天生膚質好、彈性佳,鬆弛程度自然較小,但如果孕期因飲食較無節制,或本身較容易發胖,肌膚鬆弛的程度相對會較嚴重,因此,改善產後肌膚鬆弛應從多方下手。

    王淑惠主任提出以下5種改善方式:

1.肌膚保養

    選擇含保濕、維生素C、果酸成分的保養品,塗抹在被撐大的肚皮或是局部肌膚,並搭配按摩增加血液及淋巴循環,有助皮膚增加彈性。特別是維生素C及果酸可穿透表皮層,促進真皮層膠原蛋白增生。

2.飲食

    除了富含膠質的食物,如:豬腳、雞爪等之外,「蛋白質」與「維生素C」也可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她指出,身體所需營養與能量多從食物而來,打造健康肌膚,飲食自然不可馬虎。 

3.運動

    藉由運動使肌肉量增加,不但能提高基礎代謝率,消耗脂肪、橘皮組織,也能使局部線條更加「緊實」。她建議,產後應先以傷口復原的程度評估運動的強度,產後2周可從全身性輕度伸展運動做起,再逐漸強化局部肌力訓練。

4.塑身輔具

    坐月子正確使用束腹帶,不但能透過外力的適度壓迫腹部脂肪,改善肚皮鬆弛「變形」的情況,也可以幫助骨盆腔內子宮、關節、韌帶更快復原。她指出,塑身衣能讓脂肪分布較均匀,讓產後媽咪不但能瘦得更漂亮,也能讓肌膚不因皮下脂肪或體積突然減少而更感鬆垮。 

5.美容手術

    非侵入式的美容手術以電波拉皮為主,其原理是透過電波深入真皮層,促進膠原蛋白增生,達到緊膚的效果。她表示,透過非侵入式的物理療法是較多媽咪所能接受的方式,如果肌膚鬆弛的較嚴重或改善效果較不明顯,也可考慮外科手術。



保有健康肌膚,預防勝於治療

    很多媽咪想問:「恢復產後鬆垮肚皮需要耗費多少時間?復原程度是否能達百分之百?」王淑惠主任指出,因為肌膚鬆弛程度與復原狀況,受眾多因素影響,最好的改善方式應從預防做起!因懷孕而逐漸變大的肚皮,一定會面臨肌膚被拉扯的狀態,為保持彈性最好的辦法就是維持健康的肌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