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家庭吃喝玩樂> 優雅帶寶寶出門用餐•英國媽媽有撇步

優雅帶寶寶出門用餐•英國媽媽有撇步

當媽媽前,我鮮少留意英國餐廳的客服跟體貼父母的細節,感謝小吐司跟小可頌的加入,讓我深入了解英國媽媽如何輕鬆帶孩子出門用餐!

兒童餐多樣化媽媽方便、小孩開心

關於小孩到餐廳怎麼解決吃的問題呢?英國的健康局(NHS)建議滿6個月大才開始接觸副食品,而英國超市都有賣專門給寶寶吃的食物泥包(pouch),只需常溫儲存即可,因此買幾包塞在媽媽包帶出門好方便,大幅減少帶瓶瓶罐罐外出的麻煩。 

比較大一點的孩子就更簡單,如果是旅遊景點或是咖啡廳,常常會提供小孩午餐袋(lunch bag),通常用有主題的漂亮紙袋或是紙盒,採一個固定價格標價讓孩子可任選5種內容物,不外乎各種小三明治、果凍、水果、沙拉生蔬菜條、餅乾、小起司、果汁、鮮奶等等。如果在餐廳,幾乎所有連鎖餐廳都備有兒童餐(Kids menu),內有前菜、主菜、甜點,附一杯飲料,可任選菜單內的菜色。


處處都是友善親子餐廳

這絕對是讓英國媽媽輕鬆帶孩子外出用餐的主因!尤其這裡的英國親子餐廳跟台灣的親子餐廳,是截然不同的概念跟出發點。 

台灣的親子餐廳通常是專門設計給小孩的遊樂場所,附加點餐消費服務。而英國親子餐廳指的是,一般的餐廳都非常友善兒童(child friendly),甚至有些門口還直接掛上「我們喜歡狗,也歡迎小孩!(We love dogs and we love kids!)」 

硬體部分也很具便利性,大部分的餐廳都備有兒童椅、提供尿布台、停推車的空間、小孩的刀叉,還提供熱水泡奶、免費的鮮奶給小孩(babychino)、設計兒童菜單(kids menu)等等。更貼心的是,會主動提供小孩畫畫的紙筆,有些預算高的餐廳甚至直接給一整包全新的蠟筆,或是給一整袋能讓小孩忙很久的美勞材料。更令我訝異的是,英國餐廳提供給小孩的餐具,是跟大人一模一樣的材質,陶瓷碗盤、玻璃杯子、金屬湯匙、叉子,似乎都不怕他們打破摔壞。


讓爸媽安心育兒的包容態度

最近小可頌進入副食品階段了,她不願吃食物泥,我們採取寶寶自主式飲食,所以食物常常亂七八糟掉滿地。第一次,我超怕被當成奧客,正要彎腰去擦地板時,服務生還來制止,安慰我這不是他看過最糟的狀況。 

英國媽媽為什麼可以優雅育兒?我想以上這麼多貼心的小細節,足以讓新手爸媽不畏帶孩子出門。更重要的是,整個社會風氣是友善小孩的,讓你覺得孩子的哭鬧或是犯錯,都是被允許且視為正常的行為。

希望大家彼此能更將心比心,用包容的心來善待每個小小孩。當你給他允許錯誤學習的機會越多,讓他跟著大人一起生活,相信孩子回饋的成長也會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