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子宮與月經週期的重要性

子宮與月經週期的重要性

月經是女人一生健康的指標,但許多女性對於子宮機能及正常的月經週期不甚了解,而現代生活步調繁忙,經期不調是大部分女性共同的困擾,本篇邀請專業醫師帶領媽咪認識子宮與月經週期。

女性的月經週期受到下視丘及腦下垂體影響,腦下垂體受到刺激後,便會分泌濾泡刺激素(FSH)和黃體生成素(LH)。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何鎮宇表示,濾泡刺激素主要影響卵巢發育,促使卵泡成熟,當卵泡達到固定大小就會開始排卵,產生黃體,分泌黃體素。黃體素可穩定子宮內膜,將子宮調整成適合受孕的環境,在沒有受孕的狀態下,激素會消退、不足,使子宮內膜剝落形成月經。而有些女性月經週期較為紊亂,與體內激素調控有關,人體的激素分泌由中樞下視丘調控,進而影響腦下垂體會分泌濾泡生長激素,並影響排卵,如果部分激素有問題會導致內分泌失調。

有些人可能在腦部中樞調控就出現問題,尤其是體型過瘦、營養不足,或是過胖等,都容易引起內分泌失調。在診斷時要先排除子宮本身的問題,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等,有些不正常的出血狀況容易與月經失調混淆。特別是更年期前後,由於要將卵子排光,因此經期會先縮短再拉長,可能會出現不正常出血。


雌激素與黃體素的功能

雌激素

主要由卵巢分泌。雌激素會讓人類有女性特徵,促進輸卵管、生殖器官發育,也會使內膜增厚、刺激乳房發育等第二性徵的成熟,有些女寶寶剛出生時,若陰道有些微出血,可能是雌激素較高所致。

黃體素(助孕酮、助孕素)

維持內膜穩定,使其不剝落,胚胎著床後,就會改由胎盤分泌黃體素,取代卵巢功能,因此懷孕時卵巢處於休息狀態。


子宮週期與卵巢週期

子宮與月經的變化可分為子宮週期與卵巢週期,兩個週期相應對。子宮週期從月經來潮第一天開始直至排卵日為增生期,因為雌激素的分泌,使內膜慢慢增厚。以28天的週期為例,增生期為第1~14天,對應到卵巢的濾泡期,此為濾泡逐漸成熟,直至排卵的區間。這段時間的長短會因人而異,因為體質關係,有些女性的排卵週期較長,月經週期也會拉長。 

由於腦垂腺分泌的激素影響卵巢,對應到卵巢週期的濾泡期,若濾泡成長至約為2公分成熟濾泡,準備要排卵時,就會開始分泌黃體素,黃體素會讓子宮轉換成分泌期,此時即為適合胚胎著床發育的環境。以卵巢而言,此時從濾泡期轉為黃體期,由於正在分泌黃體素,子宮內膜厚度達到最厚,若週期結束時,並無胚胎著床,黃體將不再分泌黃體素而變成白體,當內膜失去黃體素的支持,就會崩落形成月經,直至下次週期。 

有些疾病以及情緒起伏都可能影響週期的運作,甚至造成亂經。當患者求診時,必須要排除是否有懷孕的可能,因為懷孕時不會產生月經,但有時懷孕初期或子宮外孕也會有出血狀況。


文/陳珮瑜
諮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何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