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讓寶寶擁有規律睡眠的好處

讓寶寶擁有規律睡眠的好處

良好的睡眠品質,讓寶寶情緒好、各方面的成長也穩定向上,而及早建立良好的睡前儀式與睡眠規律,則是確保孩子日後於夜晚更容易進入睡眠的不二法門。

睡眠好讓寶寶心情好 

對寶寶來說,吃飽睡足就是現階段的人生大事,睡得好的寶寶,情緒較穩定,反映在生長曲線上的各數值也會比較穩定向上;且當寶寶月齡增加,良好的睡眠品質與規律睡眠,讓寶寶的學習能力容易提升、安全感較足夠,對生活也會比較有秩序感。 

美國普萊斯頓嬰幼兒學齡前教育碩士暨私立咕咕園托嬰中心負責人林芝鈴老師表示,所謂學習力較佳,是指寶寶對於新事物的接受度較高;而對生活比較有秩序感,則是指寶寶因為熟悉規律的作息,對於既定的吃飯與睡覺時間習以為常,進而比較好帶,亦即容易在既定的時間快速讓他進入預期的狀態(如:吃飯或睡覺),同時,也因為孩子可以輕易預測下一階段父母會引導進行的行為,因此比較容易有安全感,不需總是猜測或疑惑怎麼每天都不一樣而無所適從。 

規律作息對寶寶而言較輕鬆

林芝鈴老師解釋,當寶寶對每日的大致作息不熟悉,大腦無法歸類,會總是處在「等待接受訊息,然後接招應對」的狀態,因此相較於作息規律的孩子,自然會耗費較多的精神在猜測與偵測環境或爸媽下一步對自己的期望。

睡眠儀式從小做起

相對於好品質睡眠讓寶寶穩定性較佳,若寶寶睡眠不足,表現於外的通常是黑眼圈(眼袋暗沉,與過敏兒下眼眶有點紅、微青色不同)、情緒起伏較大、容易無理取鬧,原本都會接受的行為或事物,突然變得不要或不願意,並且經常搔頭摸耳。 

林芝鈴老師建議,從孩子2個月大開始,就應該開始帶入睡眠儀式,將睡眠的規律建立起來,例如,在每天固定的時段營造入睡氛圍,關上窗廉、開啟夜燈與舒眠音樂、提供睡前奶等,讓孩子逐漸養成一進入固定的氛圍就感到放鬆、準備入睡,此時,父母須儘量避免聲音的輸入,對小寶寶來說,爸媽的聲音會吸引他的注意力,讓他從正要進入睡眠的心情中分心;對大寶寶而言,更可能會開始跟爸媽進行對話而失去睡意。 

而當寶寶滿6個月後,建議爸媽在哄睡的過程中加入觸覺的安撫(透過背部畫圈或輕拍),來自爸媽的撫觸會讓寶寶感到安全並容易進入睡眠,林芝鈴老師也提醒,6個月後,若寶寶開始有吃手或摸小被子的徵兆,就是開始給予特定安撫巾的時機,當特定的安撫巾成為睡眠儀式的一部分後,未來如果因故須在不同的環境引導孩子入睡,熟悉的安撫巾就可以是輕易帶著走,且讓孩子可以更快安心入睡的關鍵。

繼續閱讀